机构简介

山东大学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的前身为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能质量与电力电子研究中心,于2003年组建,已在电能质量扰动源建模与责任评估、柔性交直流输电变换技术、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与控制技术、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等领域打下坚实的研究基础。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及国家科技创新形势的发展,切实提高科研机构建设质量和学术核心竞争力,2023年优化整合为山东大学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力求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重大科研突破。由山东大学电气学院院长丁磊教授担任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负责人,郝全睿、孙媛媛、叶华、李正烁、李常刚、丛伟、娄杰、孙凯祺、王冠中等教师为科研骨干,拟形成以“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源网荷储协同为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人才队伍。

机构定位

山东大学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立足于前期山东大学电气学院与国际间的学术合作及跨领域合作平台,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策略需求,针对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对新型电力系统供需平衡、安全稳定运行基础理论及安全风险防御、新能源主动支撑、源网荷储协同的关键技术进行创新与突破。中心将聚焦新型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不断攻克国际国内亟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产出系列原创性成果;打造一批创新型、实践型、专业型具有攻坚克难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形成一条产业界、教育界、科研界三者优势互补的产学研与成果转化链条,力争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科研平台负责人

科研平台(机构)负责人:丁磊    

联系电话:0531-81696111

研究成果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