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20:19    作者:图 李桐 文 朱晓辉    点击:[]

98日上午830分,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千佛山校区主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相宜、常务副院长张恒旭出席典礼并致辞,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丁磊、李清泉,副处级组织员薛辉,挂职副院长徐先蓬,院长助理王晓龙、叶华,以及各研究所代表、科研团队负责人及2021级全体硕博新生出席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主持。


首先,刘相宜代表学院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由衷的祝贺,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大学及电气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围绕如何“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许:一是要肯下学术钻研之苦功,勇做科研创新之先锋。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座高楼大厦不是凭空拔地而起的,而是要打好地基,一砖一瓦堆砌起来的。学习也是一样,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珍惜时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肯下学术钻研之苦功、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敢于突破,争做科研创新之先锋。二是要锤炼品德修为,培养家国情怀。在学术研究的同时,应加强道德修养,夯实“做人”的根基。具有知善去恶的能力,处事有底线,为人讲原则;能够养得一身“浩然之气”,正直、旷达、沉着、坦然,始终与高者为伍,与德者同行;同时保持学术研究“初心”,不急功近利,做至真至诚的学问。最后,刘相宜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中要以昂扬的风貌,矢志拼搏的奋斗,贡献国家服务社会,谱写电力能源发展的新华章。

随后张恒旭给在场新同学开展了院史院情教育,首先从学校及学院历史讲起,并以杰出校友前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的奋斗经历引出榜样的力量,以激励新同学奋勇拼搏、敢为人先、事不避难。接着,张恒旭又从新同学在电气学院为什么好、电气学院为什么能、电气学院为什么行,三方面对同学们谆谆教导。首先电气学院为什么好,学院坚定优良的学风院风,立足学生是用来培养的这一理念,并且学院还有一批杰出的导师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培养方案;其次,电气学院为什么能。学院有优质的实验条件及教材等基础条件,还在持续不断的完善科研后备支持;最后电气学院为什么能,大家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就要求同学们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用拼搏更好的奉献国家、服务社会,承担起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张恒旭还对在场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提醒:一是拒绝“躺平”,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越来越高,时代对于电气人才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要在研究生生涯中努力学习科研,提升自我,而不是甘于“躺平”。二是不要成为网络的奴隶。网络化时代已经到来,知识获取的方式变得更加容易,但与此同时诱惑也并存。要在学习生活中成为网络的主人使其为我所用,而不是成为网络的奴隶,沉迷其中。发言最后,张恒旭说到:“书山有路要勤于攀登,学海无涯祝你们乘风破浪一帆风顺!”

最后,宋思利致总结词,并宣布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新学期已经开始,愿新同学们立学术志,做研究者;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在人生的新阶段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



上一条:电气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