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课题组王冠中老师主讲学院第27期“经纬韵”研究生学术思想讲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21:18    作者:    点击:[]

课题组王冠中老师主讲学院第27期“经纬韵”研究生学术思想讲坛


标题:工科研究的底层思维范式与实用逻辑初探—以稳定性为例

4月20日,应学院邀请,课题组王冠中老师面向2022级研究生在电力楼四楼报告厅做了主题为《工科研究的底层思维范式与实用逻辑初探——以稳定性为例》的讲座。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谭文惠出席活动。

王冠中从“工程研究”“第一性原理”“实用性逻辑”“新型电力系统稳定性”四个维度,结合自己在新型电力系统宽频振荡分析方面的研究过程分享了第一性原理的使用经验,生动活泼地诠释了科学思维范式对稳定性研究的推动作用,鼓励大家学好科学、走好浪浪人生路。讲座现场,王冠中与同学们就研究工作时间规划、有效逻辑可能导出不同结果等问题展开互动,氛围热烈。

 

本次讲座首先讲述了瓦特采用负反馈调速器改良蒸汽机、麦克斯韦首创特征值方法分析调速器稳定性两个例子,说明了工程研究本质上建立了人造系统与数学的关系,随后又援引《道德经》第48章“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的古句阐述了第一性原理的实现途径,最后结合第一性原理介绍了“双高”系统同步稳定分析与优化设计等方面的工作思路,推动了听众们对工科研究的底层思维范式与实用逻辑的初步认识,拓宽了电气学子的科学视野与知识层面,也充分展现了低惯量系统控制课题组老师的科学素养。


王冠中简介:

王冠中,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系统同步稳定分析与优化设计、高压直流系统和新能源发电基地的电压稳定分析与控制、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数据驱动不确定性分析等。发表SCI/EI及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一作SCI/EI期刊论文10篇。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和博士后面上基金各一项;参与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两项;主持省级科技项目3项。






下一条:低惯量系统控制课题组春日团建计划正式启动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