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一种自底向上的评价住宅区家用电器谐波和功率的方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20:03    作者:    点击:[]

本团队于2020年针对家用电器谐波问题在Applied Energy期刊(SCI一区)发表了论文A bottom-up approach to evaluate the harmonics and power of home appliances in residential areas(一种自底向上的评价住宅区家用电器谐波和功率的方法)。

  随着城市人口规模的扩大,我国居民用电负荷的增长迅速。与此同时,电力电子设备在家用电器中的广泛应用,给电力系统注入了大量的谐波,使得住宅小区的谐波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该论文提出了一种自底向上的住宅能耗谐波评价方法。首先,提出了一种谐波耦合模型来计算单个非线性家电产生的谐波。该模型直接反映了不同阶次谐波电压与电流之间的耦合关系。其次,基于马尔可夫链蒙特卡洛方法,建立随机使用模型,确定家电产品的使用模式。考虑了影响中国国内能源使用的各种行为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正因子,以提高模型的精度。第三,基于所建立的电力和随机使用模型,采用自底向上的方法对大型住宅负荷的谐波和功率进行评估。仿真结果与实测数据进行了比较,验证了该方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并将该方法应用于电动汽车等发展较快的谐波源的谐波产生和电能消耗的预测。

            


      图1 电气模型建立流程图

2 实验测量示意图



上一条:非线性家电的电压自适应动态谐波模型 下一条:基于最优分配法的海上风电场集成VSC-MTDC系统对风力发电商的财务改进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