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双馈感应发电机直接功率控制的改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20:15    作者:    点击:[]

本团队于2020年针对双馈感应发电机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期刊(SCI一区)发表了论文An Improved Direct Power Control for Doubly Fed Induction Generator(双馈感应发电机直接功率控制的改进)。

针对双馈感应发电机(DFIG)系统中的背对背(BTB)变换器,该论文设计了一种新型的电压调制直接功率控制(VM-DPC)。提出的VM-DPC是建立在定子静止坐标系(αβ)上的。该方法采用简单的前馈和反馈结构,没有锁相环和Park变换。因此,它可以很容易地在BTB变换器中实现。所提出的虚拟机VM-DPC的另一个重要优点是,它可以将DFIG闭环系统转化为一个线性时不变系统,可以通过多种线性控制技术进行分析和设计。基于特征值分析证明了该方法在刚性网格和弱网格积分中均能保证指数稳定性。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VM-DPC比传统的面向矢量控制(VOC)具有更快的瞬态响应。同时,它在与VOC相同的水平上保持了较好的稳态性能。该论文还测试了所提出的VM-DPC对畸变电压条件和参数失配的鲁棒性。最后,在7.5 kw DFIG系统的实验硬件样机上对所提出的VM-DPC控制策略进行了实时验证。

1 DFIG等效电路图

(a) α参考系中的等效电路 (b) β坐标系中的等效电路

2 基于VM-DPC的并网DFIG方案



上一条:非接地配电网架空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典型故障原因识别 下一条:非线性家电的电压自适应动态谐波模型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