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团队参加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16:54    作者:    点击:[]

3月4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科技局等科技主管部门领导、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克俊、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清泉以及项目承担和参与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科技信息部主任李军主持。

在本次项目启动会上,针对《基于多传感的新一代高压电器设备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和《高可靠性高端换流变压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两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行了启动仪式。山东大学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参加两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其中,李清泉教授担任《基于多传感的新一代高压电器设备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项目的负责人。

山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公室毛原宁副处长传达了山东省科技厅对于“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中科技创新的指导精神,对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和山东大学在电工装备领域长期以来的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和团结合作的精神表示肯定,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加快相关成果产业化,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济南市科技局产业发展处陈萍副处长对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和山东大学2021年获批两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的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取得重大创新突破;济南市市中区科技局张宏副局长表示市中区将一如既往支持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再接再厉,在电工装备制造领域孕育出新的产业增长点。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韩克俊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发言,表示感谢山东省科技厅和济南市科技局的信任和支持,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将不负重托,切实发挥项目牵头单位作用,全力做好项目关键技术攻关及产品产业化,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团队负责人李清泉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山东大学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扶植打造“山大系”产业品牌,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我们团队这次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合作,获批两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就是山大“服务山东”战略的鲜明代表。山东大学一定全力做好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同之前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项目结合起来,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助力山东省电力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

两个项目组分别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和预期考核目标等内容。《基于多传感的新一代高压电器设备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项目,实现高压电器设备运行状态全面感知,增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科技支撑力和产业带动力,全面提升高压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水平;《高可靠性高端换流变压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项目,将全面攻克特高压换流变关键技术,提升换流变的国产化水平及可靠性,促进我国重大电力装备向高端化、自主化发展。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产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研发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示范为重点,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本次两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将实现“双碳”和新型电系统建设重大装备的核心关键技术难题突破,全面提升山东省高端换流变压器可靠性和高压电气设备绝缘缺陷在线监测、综合评估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实力。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团队成员张黎副教授、何东欣副教授和相关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项目启动会。

 

 

上一条: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科技信息部一行到访电气工程学院同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团队交流 下一条:研究所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变检中心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