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科研实验室 >>通知公告 >>正文

贝加莱实验室准入安全培训方案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3:45     作者:

1 贝加莱实验室安全概要

贝加莱机器人联动系统作为一套复杂紧密的大型工业设备,在实验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不规范的操作可能会导致严重事故,严重危害人身安全,因此实验室必须有完善的安全措施和周密的规章制度。实验人员要同时将安全保护技术以及安全保护制度熟记于心,按规章办事。

贝加莱实验室的实验内容具有一定危险性,在实验过程中,设备内存在强电区域,具有危险性;轨道上的动子模块高速移动,具有危险性;平台上的工业机器人在一定运动范围内快速运转,具有危险性。因此在学习实验相关内容时,应考虑其危险性,需要特别注意实验操作人员的安全管理。ACOPOStrak以及SuperTrak与机器人联动系统的操作方法,请参照相关操作流程并严格遵守。在贝加莱实验室学习、工作的所有人员均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和自身安全负有责任。所有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自觉履行工作场所和工作岗位的安全职责。

实验室人员经过必要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在掌握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基本知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验室各项操作规程,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证明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

要注意设备的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室用水用电的管理、以及实验室的内务管理。要统一管理实验室钥匙的配发,不得私自配置钥匙或借给其他人使用。

2 培训重点内容

2.1 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

包括用电安全、个人防护、设备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以及急救与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满足学校实验室安全的基础检查与日常管理要求,结合贝加莱实验室功能和学科特点,提前规划设计好实验室基础安全防护设施。

2.2 设备安全

贝加莱实验室的设备主要包括ACOPOStrak与机器人联动系统以及SuperTrak与机器人联动系统,两套设备体积大、复杂精密、危险因素多,因此设备安全尤为重要。设备安全的培训主要包括设备日常管理、机械安全、电气安全3个方面。

2.3 操作规程

在正式实验前要熟知贝加莱实验室操作规程及其注意事项,主要包括:ACOPOStrak与机器人联动系统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SuperTrak与机器人联动系统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并通过考核方可进行实验。

3 安全教育培训安排

3.1 培训对象

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的全体人员。

3.2 培训时间和地点

在每学期开始前,组织学生通过集中或分散的方式,熟悉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结合本实验室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常用安全知识及防护措施、设备安全以及设备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鉴于学生众多,应分批分时进行。

地点:教学5号楼101

时间:每次课程开始前一周集中培训

讲授教师:相关授课老师或实验人员。

3.3 考核方式

培训结束后进行笔试。

考核要求:学生在安全教育培训后进行贝加莱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合格分数为80分。对于通过考试的学生,学院与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

没有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的学生不允许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考核未通过的学生课后自行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课程负责老师可作为辅导老师,随时进行辅导答疑,可再次进行考试,直到考试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