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8:35    作者:崔金婷    点击:[]


3月19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十期于兴隆山讲学堂109举办。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玉田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以“电力能源发展与专精人才培养”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刘玉田以一个呈现百年来世界各国发电量排名的短片引入,激起同学们对中国电力系统发展历程的兴趣。他介绍道,中国电力起步较晚,从改革开放后大量引进国外技术起,到21世纪实现设备大量出口,并在大电网技术等领域领先世界,中国电力系统实现迅猛发展,逐步引领时代潮流。随后,他还比较了“智能电网+”和新型电力系统各自的特点,展示了中国电力发展在清洁、环保、安全等方面的开拓和创新。

电力方面的专精人才培养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刘玉田向同学们讲述了刘振亚、侯博渊等山大杰出校友和知名教授对中国电力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介绍了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必备品质,还分享了自己培养出众多优秀学生的经历,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讲座最后,刘玉田讲解了数据驱动的大电网安全风险态势前瞻预警,新能源基地运行风险在线评估、预警及防控技术,新型电力系统全过程恢复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等前沿课题,并就直流与交流、新能源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讨论与答疑,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讲座立足中国电力发展史与专精人才培养,引导同学们认识中国电力发展历程和人才必备品质,并通过讲解前沿课题,开拓学术视野,对接时代潮流,激发了同学们勇于探索、投身电力事业的热情。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组织观看“青春为祖国 挺膺共担当”主题思政大课 下一条:山东大学学生春晖社“创想未来励学计划”第一期圆满落幕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