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耕细作谋发展,踔厉奋发谱新篇” 电气工程学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3:29    作者:邢鲁华 吕静    点击:[]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电气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踔厉奋发、精耕细作,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学院治理等方面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激励全院师生拼搏进取、勇毅前行,展示学院高质量发展成效,电气工程学院推出系列报道,本期聚焦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推出首篇报道。


精耕细作,全面提升,推动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重要支撑,是学院发展总体水平的综合体现。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精耕细作、聚势谋远,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极大提升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 聚势谋远,主动谋划实验室建设思路

学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导,以支撑“1+4”学科建设布局为目标,提出“1+N”的学科实验平台建设思路,即:建设1个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物理混合动态模拟实验平台、N个特色学科方向实验室。

1.1+N”学科实验平台建设总体思路图

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物理混合动态模拟实验平台”建设中,以现有同步电源和交流输配电模拟系统为基础,新建新能源并网、微电网与储能、多端直流输电、直流配用电和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孪生等实验系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物理模拟平台。整合特高压分析仿真中心、实时数字仿真、配电网保护、综合能源、宽频带量测等实验室,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数字仿真平台,为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打造优势学科方向提供实验平台。

在“N个特色学科方向实验室”建设中,充分考虑学科实际和发展特点,重点建设电力电子柔性装备、海洋能源、高电压绝缘、等离子体放电、特种电机设计、电动汽车电网接入、电磁装备等一批特色实验室,为开展低碳能源与电气智能装备特色学科方向研究、推动学科交叉创新提供实验支撑。

二、 精耕细作,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

学院以“凸显实验平台对学科建设的顶天立地支撑作用”为指导思想,以科教融合为特色,扎实推进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

在学科实验平台建设方面,突出实验室支撑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水平成果转化的功能定位,重点建设一批具有二次开发功能的实验平台。与仪器设备厂家深度合作,搭建了底层硬件透明、功能代码开源的实验系统和平台,由各学术团队自主研发设备或功能模块对系统平台进行完善补充,在此基础上设计搭建典型仿真应用场景,以满足高水平科研和高水平成果转化对实验平台的开放式和可扩展性要求。

2.新能源并网实验室

3.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

在教学实验室建设方面,突出实验室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课程体系建设的功能定位。按照新型电力系统涉及的电能产生、电磁变换、电能传输与控制环节,对现有的电气工程专业实验室进行了升级建设,新建了电磁场实验室,筹建高电压实验室,补齐了实验教学的短板,同时不断优化实验课程设置,为培养高水平人才、建设高水平课程体系提供了完备的实验条件支撑。此外,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注重突出特色,坚持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分别与南瑞继保、ABB、贝加莱、固纬电子、国电投、威思顿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持续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电气工程实验平台。

4.山东大学-固纬电子联合实验室

5.山东大学-南瑞继保全数字化继电保护实验室

6.山东大学-贝加莱多功能传输与机器人联动实验室


在实验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在已有实验技术人员的基础上,补充教学科研人员和专职技术人员,持续加强软硬件专聘研发队伍和大型仪器设备专管队伍建设,完善了实验人员队伍结构,提升了实验队伍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提高了实验平台对高水平科研和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的支撑能力。

三、 高效规范,积极创新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模式

高水平的实验室管理是建设高水平实验室的重要保障。学院以实验室“6S”建设工作为契机,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模式改革。

创新学院与学术团队共建、共管实验室的新模式。学院和团队共同配套建设实验室,充分调动团队参与实验室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团队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使建设的实验室能够切实满足科研需求。在实验室管理上实行双负责人制,学院和团队各指定一名负责人共同管理实验室,在更好服务团队实验工作、支撑团队科研的同时,使得实验室的管理更加安全规范。

7.标准化布置实验台及张贴设备操作规程

重点加强了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尤其是实验室建设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制度、实验教学质量管理制度等一系列与学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的制度,形成了相应的实验室制度汇编,确保实验室管理工作规范、高效。

升级了实验室门禁系统,对所有实验室使用权限进行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了实验人员与实验场所安全管理水平;加强设备的统一管理,推动实验设备的开放共享,提高了设备的共享使用率;按照“6S”标准进行了实验室基础设施改造和安全建设,所有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操作使用更加规范,安全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8.管理制度与文化建设

9.实验室统一门禁管理系统

结语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科技兴国战略,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平台系统开发,以问题导向联动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实验室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持续改进,推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深化。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研究所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