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10:10    作者:图/宋震 文/田成龙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帮助研究生新生顺利适应新阶段学习生活,扣好新学习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为今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9月6日-9月10日,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涵盖思想价值引领、科研素养养成、校园生活融入、个人成长规划等多方面内容,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思政引领,牢记使命。在“理想信念和爱国教育”专题课程中,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带领大家回顾了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激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同时,宋思利嘱托大家一定要坚定当代研究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勇担使命,学知识,长能力,将来为电力行业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科研创新力量。学院党员志愿先锋队负责人杨东华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党员工作和入党流程,号召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学海无涯,科研为重。在“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课程中,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清泉用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解了恪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意义;学院联合学校图书馆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冯老师为新生们细致讲解了图书馆的基本馆情,着重介绍了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完成科研任务,同时也详细讲解了图书馆准入规范、借阅程序和座位预约等规则,使同学们对图书馆有了透彻的了解;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宋济平、教务秘书范丽炜分别位同学们介绍了综合素质测评、培养计划制定的相关内容,帮助新同学尽快投入学习中。


 

 


同心筑梦,寻根山大。学院组织硕士新生代表参观山东大学校史馆,引领新生沿着山东大学建校发展的历史脉络,依次参观六个场馆,沉浸式学习山大校史,多维度感受山大百廿历史积淀,深入体会山大精神的深刻内涵,传承新时代山大精神。



安全为首,健康相伴。学院邀请学校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罗勇老师,从衣、食、住、行等多方面展开,提升研究生新生安全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重点强调提高预防校园火灾和电信诈骗的意识,为新生加固了安全的思想防线;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曹丽丽老师为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围绕新生入学后容易遇到的心理问题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讲述了新生入学容易遇到的问题,例如面对学业压力、质疑与批评、缺少朋友等情况时,应当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学院实验室邢鲁华老师为新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带领同学们学习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校医院老师为新生作“卫生健康教育”讲座,帮助大家了解日常就医的相关流程,讲解了传染病防治的相关措施。


 

           


          



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学院邀请前华电宁夏公司党委书记兼执行董事厉吉文,为新生作题为“研究生幸福成才之路”讲座,帮助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厉吉文曾任山东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继电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几十年间,厉老师兢兢业业,守正创新,成绩突出,并在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厉老师从学校的重要性、专业的重要性、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一年级学习的重要性、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等多方面展开,建议同学们从研一开始,要学好各门课程,进一步拓展理论知识的宽度和高度,掌握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此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电气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现,全方位引导同学们调整状态、做足准备,以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开启研究生生活的崭新篇章。未来,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研究生增强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勇攀科研高峰。


上一条:第十五届电力系统技术国际会议(Powercon 2023)在济南召开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赴泰开集团看望实习学生并参观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