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新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5日 16:16    作者:李鹏    点击:[]


2023年10月13日至14日,2023年新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并网与运行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储能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可再生能源并网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电机工程学会承办。大会围绕“新能源+储能”这一主题,邀请国内外新能源与储能领域的多位院士及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以“技术”为核心支撑点,对新能源并网发展和储能规模化应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作为新能源与储能领域的年度学术盛会,本次论坛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优化新型能源发展体系,在两天的活动中共安排6个主旨报告,8个特邀报告,3场分论坛共24个主题报告。来自电网公司、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厂商等相关领域300余名专家学者及代表现场参会。山东大学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参与组织了本次2023年新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论坛,为大会顺利召开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程时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郭剑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申彦红,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振宇,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中国电科院总工程师王伟胜,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孙树敏,山东省能源局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电网企业、科研院所、制造单位的专委会委员、嘉宾及学者出席论坛。


   


郭剑波院士代表学会对首届“新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两个专委会在新能源并网稳定运行与高效消纳、储能规模化应用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给予了肯定。他希望专委会大力推动“新能源+储能”科技创新,致力解决重大原创性科学问题,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服务支撑。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学军委托孟凡志处长代为致辞,他指出,山东省新能源与储能行业近年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通过构建“实施意见+行动方案+若干措施+示范项目”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与一揽子政策支持,助力新能源与储能发展,全力推动山东省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孙岗委托李雪亮主任代为致辞,他介绍了“十四五”以来山东新能源跨越式发展情况,并表示未来将加快推进新能源与储能领域重点项目研发,抓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为促进山东能源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0月13,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郭剑波院士和王伟胜总工共同主持。

山东大学刘玉田教授受做主论坛报告《沙戈荒新能源经直流送出系统的动态安全风险预警》,分析了大规模新能源基地送出系统的主要动态安全风险,提出了数据驱动和深度学习的动态安全风险态势快速感知方法、交直流混联大电网高风险连锁故障筛选技术,以及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安全风险滚动预警技术。

                           

10月14日,为充分聚焦大会主题,论坛安排了稳定控制、预测调度和检测实证三场分论坛,特邀来自新能源与储能领域的24位行业知名专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观点,内容丰富、紧扣主题,营造了开放、浓郁的学术氛围。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明教授受邀做分论坛报告《光伏场站功率预测技术发展现状与面临问题》,针对光伏场站发电预测问题,阐述了数值气象预报、发电预测模型、场站运行管理、场站考核指标等方面的技术现状,分析了目前光伏场站发电预测精度提升面临的关键问题,提出了精度提升的可行路径。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迎金秋颂党恩”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召开2023秋季学期学生安全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