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一届中国电气工程大会暨展览会(CEEC 2023)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11:09    作者:王新雨 鲍威宇    点击:[]


2023年11月24日,第一届中国电气工程大会暨展览会(CEEC 2023)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展览会持续至11月26日圆满结束。

本届展览会以“低碳•绿色•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联合主办,由齐鲁中科电工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宁波大学等九所单位承办,邀请来自国内外电气工程领域的权威专家、产业翘楚和青年学者1100余位围绕“双碳”战略以及电气装备产业发展需求等议题,从政策、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研讨。

   

  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主要分为开幕致辞和主旨报告两个环节,同时延伸出10个分会场以及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及产学融合研讨会,围绕当前电气装备高端智能绿色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发展,电气工程学科产学融合以及电力能源经济热点和重点领域召集150余位专家在分会场作报告。其中,山东大学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丁磊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秦世耀联合召集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需求下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分会场论坛在11月25日下午和11月26日上午召开。


11月2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百花汀国际酒店召开,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济南市委常委、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孙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致辞,山东大学副校长朱德建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致辞

济南市委常委孙斌致辞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致辞

 

山东大学副校长朱德建致辞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主持开幕式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监事长郝玉成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钟建英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主旨报告聚焦:创新性科研成果异彩纷呈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监事长郝玉成和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建英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蔡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克利,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清华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所长何金良等五位国内外知名的电气工程专家和产业领袖分别就各自领域的最新进展、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CPSS-EEE框架下的可持续发展、动化车辆用高效高功率密度电驱动系统技术、低碳绿色绝缘材料及装备研究、超高速电磁悬浮与推进技术、智能绝缘材料及装备应用等方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作主旨报告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蔡蔚作主旨报告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克利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作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所长何金良作主旨报告

分会场延伸:新型电力系统下构建需求下的能源主动支撑技术


山东大学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需求下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分会场在11月25日下午和11月26日上午召开。与会专家从构网控制、稳定性分析以及工程实践等多个方面展开广泛而深刻的讨论,为新型电力系统主动支撑技术提供方法论,共同探索适合国家战略和能源转型需求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之路,本分会场受到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广泛关注。


11月25日下午的分会场形式为主题报告与圆桌论坛。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由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兴、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杜雄、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年珩、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刘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并网特性评价技术研究室主任李少林等领衔专家作主题报告。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李少林主任在分会场作报告      


张兴教授作题为《新能源发电构网变流控制方案浅析与思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构网型变流器提出的技术背景和发展现状,并分享了团队在有功环节、直流电压控制以及虚拟振荡器等方面为新能源发电构网变流控制提出的方案。杜雄教授结合实际工程经验,从机理分析和振荡抑制两方面详细介绍了团队在稳定判据、阻抗测量、控制器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年珩教授展示了风电机组在电压主动支撑、频率主动支撑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应用前景。刘辉院长在《构网型变流器控制技术及频率响应特性》中结合国内外构网工程应用,介绍了冀北公司单机解析建模、硬件在环测试、并网性能研究等方面的工程实践。李少林主任作题为《风电跟/构网型主动支撑技术及实践》的报告,详细对比了常规火电机组、跟网型新能源、构网型新能源在多个方面的功能和性能,李主任指出如何在实际运行中灵活切换风电机组的跟/构网模式,实现经济性与系统稳定性的平衡,将是未来的努力方向。


主题报告结束后,李少林主任主持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的构网型新能源发展趋势探讨”圆桌论坛,各位报告专家以及阳光电源风能事业部总裁汪令祥博士出席了本次圆桌论坛并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发表了深刻见解。


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需求下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分会场圆桌论坛


11月26日上午, “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需求下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分会场继续举行,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浩然教授主持,国外知名学者和业内能源企业共话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的未来产业发展。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授张新、运达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国东、国电南瑞科技股份公司风电并网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孙素娟、阿拉善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齐军、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李磊等六位行业精英分别作了题为《电力系统的信息物理建模与联合仿真技术》《风电机组及场站惯性能量的有效利用》《构网型风电变流器关键技术研究与探讨》《跟网型和构网型风电并网支撑特性及宽频带振荡分析与抑制》《内蒙古电网基于构网储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实践》《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山东电网新能源主动支撑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了在新能源主动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方面开展的经济探索与实践经验,指出新型电力系统所面临的挑战和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方案。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提供了有力支撑,电气工程大会的每一个角落,都展现着师生志愿者们的青春风采,大家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大会服务工作中,连续4天早出晚归,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们的优质服务和精神风貌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广泛好评。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志愿者团队为大会成功举办提供有力支撑

 

  高巍副秘书长代表学会致谢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本次论坛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和时代发展脉搏,各位专家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主办承办单位为电气工程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搭建的高品质技术和经验交流平台给予一致肯定。通过大会的各项活动,与会者们不仅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合作,也进一步推动了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和产学融合。同时,也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上一条:我院与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电力分公司举办“油气田特色新型电力系统”战略合作会议暨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行薛禹胜奖学金颁奖仪式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