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17:05    作者:图文/王健坤    点击:[]

5月28日晚,电气工程学院于兴隆山群楼5202举办第三十期“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特高压输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清泉教授主讲,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为同学们生动讲解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

李清泉指出,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点距离远、线路损耗低、占用土地少的优点,其发展能够推动大范围的能源优化配置,是解决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和电力跨区域大范围输送的核心技术,更是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特高压“家族”可分为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其中直流特高压将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过去,国际上在该领域只有西门子等西方公司的身影。通过特高压电网建设,我国最终实现了技术、设备、标准和工程的全面突破,后发赶超,成为目前全球唯一掌握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装备制造能力并将其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国家。中国仍将继续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提高配套技术装备国产率,防范西方国家对我国“卡脖子”等问题。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李清泉深切关注了同学们未来深造的情况,就最新的研究生录取情况,提出了有关考研的建议。

本次“博闻讲坛”学术讲座使同学们更加了解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随着环境问题凸显,世界能源转型迫在眉睫,特高压等创新技术对清洁能源发展意义重大,电气学子有着广阔天地,势必大展身手。


上一条: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前沿讲座 |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55期(总第104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