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莅临电气工程学院举行“大师面对面”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5:35    作者:文/顾钰璠 王健坤 图/张世纪    点击:[]

1015日,电气工程学院于兴隆山校区图书馆5楼报告厅举行“大师面对面”——薛禹胜院士座谈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莅临学院与学子们展开交流分享。本次活动由19级学生代表田苗淼主持,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各级辅导员及一百余名电气学子参会。

下午三点,秋风飒飒,细雨蒙蒙,在同学们殷切的盼望和注视下,薛禹胜乘车来到图书馆门口,对迎接的工作人员表示了亲切问候。到达报告厅后,学生代表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花束。座谈会上,薛禹胜望着眼前满堂年轻的面孔,不禁感慨万千,思绪跨越这翻天覆地的一个甲子,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薛禹胜于1958年进入山东工学院,六十多年前在母校的青葱岁月依旧历历在目,大学就读期间,他历经三年自然灾害等恶劣物质条件和艰苦的学习环境的磨砺,练就了坚韧的意志,也刻骨铭心地感受到学习机会的可贵。“在航海发展的早期,人们只有帆船。人们可以利用顺风,却对逆风束手无策。但随着人们不断地尝试与团队间的配合,人们同样可以利用逆风在海面上驰骋。”薛禹胜用浅显易懂的比喻向学子们阐述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薛禹胜告诫学子们平日里要打好各方面能力基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强调要认准目标并持之以恒地努力,不断学习新知方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他着重阐述了大胆质疑、勇于探索的重要性:“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薛禹胜直言课堂教学要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及大胆质疑的能力,要触类旁通,勇于创新。他时刻不忘深爱的祖国,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出国求学的经历和感悟:过去的中国留学生、科学家在海外受歧视、遭冷眼,而现在可以昂首漫步,正是因为我们背靠的祖国日益强大。薛禹胜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利用老一辈科学家年轻时不曾拥有的学习资源,好好学习,积极投身科研与教育事业,用优异的成绩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观众提问环节,薛禹胜对与会学生提出的关于求学深造方面的疑惑进行了热情而深入的解答,结合大量自身经历为参会同学提供了真挚的建议和鼓励,院士身上君子谋道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活动的最后,薛禹胜再次表达了对母校百廿华诞的祝福、对过去师生情谊的怀念以及对山大学子的殷切期盼。全体参会师生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离场,并在图书馆外与薛禹胜一同合影留念。

此次座谈会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并学习了薛禹胜院士年少时的求学经历和宝贵的的治学经验,对学子们未来的学习生活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相信在榜样力量的指引下,电气学子们必能躬身践行百廿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以强校兴国为己任,谱写人生的绚丽华章。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电气学科发展校友座谈会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六届齐鲁青年论坛分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