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未来能源与创新人才培养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19:10    作者:刘宁宁    点击:[]

101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山东大学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之未来能源与创新人才培养国际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英国伯明翰大学、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理工研究所、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南非金山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丹麦科技大学、韩国全北国立大学等10余所国际名校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此次论坛,交流学术创新,探讨能源发展,共促人才培养。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先生、智利工程院院士Andres Bello大学前校长Jose Rodriguez教授、慕尼黑工业大学 Ralph Kennel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教授主持论坛。

韩圣浩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世界各地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他回顾了山东大学120年来的办学历史和人才培养现状,介绍了电气工程学科的办学成就。他表示,能源技术领域是人才培养改革的前沿阵地,培养能源技术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本次论坛搭建了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山东大学愿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和国内外兄弟院校一道,携手共进,合力打造人才高地,努力培养满足未来能源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世界范围内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伍萱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山东大学百廿华诞表示祝贺,对山东大学多年来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山东大学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理事单位和大学联盟首届主席单位,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人才,为推动我国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世界范围内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和化石能源严重消耗的状况,加快能源转型非常急迫,全球能源互联网代表着世界能源变革的方向,有利于塑造合作、互利、共赢的能源发展新格局。他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将与山东大学继续深化合作,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新问题,加大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在柔性直流、特高压海底电缆和大容量储能等方面,携手努力,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创新发展。

Jose Rodriguez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由全球变暖带来的气候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能源转型是各国必须采取的行动,而高校则是驱动这一变化的重要力量。未来能源发展需要全球合作,高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以与山东大学张祯滨教授的合作为例,说明高校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未来会继续深化与山东大学的交流合作,促进能源转型。

在论坛主题演讲部分,四位国外著名学者围绕未来能源与办学理念创新、未来能源与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等论题,分享了他们在能源领域的研究成果及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做法。英国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院总监张小平教授以能源革命推动能源科研和教育发展为题,分析了能源革命给能源科研和能源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分享了伯明翰大学在能源科研方面的研究现状,以及在能源教育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就。IEEE/IET Fellow、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理工研究所Vladimir Terzija教授以论第四次工业革命、未来能源系统和现代高等教育为题,回顾了历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性和历史进程,分析了现代能源系统运行中所面临的挑战,并指出能源行业是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林海翔教授以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电气工程教育改革为题,介绍了学校电气工程人才培养的历史、遇到的问题、改革进程以及人才培养现状,分享了学校在电气工程学科专业设置、课程体系设置方面的特色做法。南非金山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Chandima Gomes教授以南非金山大学的能源路线图为题,分析了非洲面临的能源问题,以及金山大学在能源经济和能源安全方面的愿景和使命,并分享了金山大学在可再生能源、氢能、电池储能、电动汽车等方面的研究计划和需求。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终身教授 Ralph Kennel作总结致辞,他代表慕尼黑工业大学对山东大学百廿华诞致以美好祝愿,指出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预祝山东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未来能源与创新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是山东大学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聚焦全球能源互联框架下的绿色、安全、高效、智慧能源的发展需求,研讨未来能源人才培养理念,搭建了与会组织与高校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对促进能源产业发展、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能源挑战,以及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意义重大。

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山东大本科生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国内数十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上一条: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电气学科发展校友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