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四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十四期青年云沙龙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9:13    作者:    点击:[]

2020年11月22日晚19:00-22:00,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四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十四期青年云沙龙“大电网运行与控制”——资深学者讲堂成功召开。本次云沙龙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电力系统及综合能源学组、IEEE PES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山东大学联合承办。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何东欣副研究员担任会务组织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报告与讨论、微信群互动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活动平台同步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本次活动报告丰富充实,参与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开幕由华北电力大学马静教授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韩毅秘书长、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恒旭常务副院长分别致开幕辞。

特邀报告环节邀请到4位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围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控制与保护技术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石访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的特邀报告环节。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电力工程系的宋国兵教授做了题为“交直流混合电网的故障分析与继电保护问题”的报告。详细阐释了交直流电网各控制环节、逆变电源、FACTS等对继电保护的影响,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继电保护面临的挑战,并对若干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得出了一系列重要结论。

针对电力系统稳定性的挑战与未来发展趋势,国电南瑞电网稳定控制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威研究员级高工进行了以“我国电力系统稳定特征认识与故障防御思考”为题的报告。讨论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对电网稳定特征的影响,阐述了我国电网安全防御体系三道防线的拓展思路,结合具体工程案例给出了电网稳定控制技术的几个发展方向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系主任辛焕海教授分享了题为“新能源电力系统广义短路比”的报告。报告中针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低惯量、低短路比、低调频能力等“三低问题”,详细给出了不同电网形式的广义短路比定义及其作用,解释了复杂电网广义短路比的计算过程,并介绍了其具体的应用场景。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恒旭常务副院长聚焦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网频率技术体系”,讨论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对电网信号形态、故障形态、稳定形态、控制形态的影响,阐述了频率控制在各道防线中的作用、协同控制方法以及新的控制手段,讨论了频率控制的衍化方向以及若干深层次问题。

在嘉宾访谈环节中,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恒旭教授主持访谈环节。宋国兵教授从西安交通大学继电保护专业学生培养要求和培养方案入手,强调了基础知识和科学素养的重要性;李威博士从企业人才需求和新入职人员特点出发,总结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是青年学子未来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财富;辛焕海教授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对青年学者的职业道路规划和科研能力提升方法发表了深刻见解。各位专家还就观众所提出的专业技术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为广大青年学者继续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最后,由湖南大学李勇教授做闭幕致辞。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云沙龙旨在通过促进各单位间的相互交流,积极推动大学联盟相关工作。围绕能源互联网相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话题,不定期举行沙龙活动,以专家学者报告和交流为主,并邀请联盟院校中的资深学者参会点评。采取“资深专家讲堂”形式,邀请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权威专家开讲,聚焦学术热点,针对青年学者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为青年学者指点迷津。



上一条:学院承办“分布式信息能源系统的智能进化机理和设计”项目年度总结会议 下一条:前沿讲座 |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44期(总96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