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大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部到访电气工程学院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09:53    作者: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1月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刘前卫一行到电气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会见刘前卫一行。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恒旭、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殷录民、院长丁磊及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李术才对刘前卫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也对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给予山东大学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大学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硕果累累。他希望双方继续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联合共建科研实验平台、联合科技攻关等方式,不断深化拓展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刘前卫表示,山东大学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电网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公司科技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深化与山东大学的科研合作,创新校企资源信息共享与科技攻关合作模式,共同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召开的工作交流座谈会由刘前卫主持。刘前卫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这一使命任务,国家电网公司需要与各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应充分发挥地域及学科优势和特色,敢于突破传统,探索建设特色研究方向与科研平台。刘前卫认为,学院应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积极构建独树一帜的学科发展框架;聚集学院人才优势,积极组建方向聚焦、有战斗力和传承力的科研攻关大团队;立足山东,全面研判山东电网发展特点,积极对接、攻关分布式光伏和海上风电等重大课题。同时,继续加强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合作。

殷录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学院取得的成绩和发展与国家电网公司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目前,学院正积极学习凝练“电力铁军精神”,扎实推进有组织科研,重点围绕国家需求组织力量科研攻关。他希望国家电网公司一如既往支持学院发展,在科技创新、政策研究等方面深化双方合作。

丁磊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主要研究特色、发展规划与思路。他表示,未来学院将围绕双碳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构建“1+4”学科布局,抓住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学院新型电力系统优势方向。

国家电网公司与会专家和学院教师代表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和双方合作方向进行了讨论交流。国家电网公司与会专家基于对行业趋势的超前研判,对学院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

座谈会后,刘前卫一行参观了学院部分科研实验室,高度评价了实验室的总体功能布局与强化自主研发、支撑科研的建设思路,提出了联合共建科研实验平台的思路建议。

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成果处处长李蒙、主管盛兴,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南瑞集团系统保护实验室主任薛峰,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秦世耀,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电工新材料所所长韩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科技部主任李雪亮、计划科研处处长李勇等陪同来访。


上一条:结伴读书 共同成长——电气工程学院“与知”流动图书馆揭牌仪式暨2023年读书节举行 下一条:热烈祝贺杨明教授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