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大图片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在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15:57    作者:李博文    点击:[]

12月16日,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新型储能产品及重点终端应用赛道颁奖仪式在江苏溧阳顺利举行。经形式审查、初赛等赛事评比,我院孙凯祺副研究员牵头参赛团队作品“新型城市电缆通道低功耗智能在线监测系统”荣获三等奖;孙媛媛教授牵头参赛团队作品“面向规模化分布式光伏灵活消纳的低压柔性互联装置”荣获优秀奖。


三等奖获奖作品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优秀奖获奖作品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宜宾市人民政府、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共同举办。作为国内首次围绕能源电子产业的全国性赛事,旨在紧抓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新机遇,推动技术原始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构建能源电子产业交流、创新、融合的平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能源电子产业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等领域,本届大赛为能源电子全产业协同和融合发展提供平台,将产业资源、科技资源、政策资源、社会资本、人才资源的目光都聚焦在能源电子领域,让更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被看见,更多有潜力的研发团队被发现。


本次参赛作品代表了我国在新型储能产品和重点终端应用的真实科研水平,两个赛道共征集到507项参赛作品,70余位行业内专家共同参加了决赛评比工作,共计183项作品获奖。我院参赛队伍始终坚持务实发展,以解决现实发展问题为宗旨,在比赛中展现出科研核心竞争力,充分展现了科研成果价值。“新型城市电缆通道低功耗智能在线监测系统”作品与华北电力大学、山东科华公司协作,针对传统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复杂,投资和运维成本高,经济性偏低等问题,突破了低成本、长距离、智能化的城市综合管廊监测技术,实现了电缆隧道全天候监控。“面向规模化分布式光伏灵活消纳的低压柔性互联装置”作品与国网山东电科院协作,通过构建规模化分布式光伏接入下配电网安全运行管控技术架构,研发提升规模化分布式光伏灵活消纳能力的低压柔性互联系统,并依托山东济南八涧堡低压柔直互联系统工程实现应用推广。


学院积极支持团队参加高水平的全国性赛事,将产业创新大赛作为科研实践平台,向外界展示科研成果价值,将科学研究聚焦国家政策与能源发展需求,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原始创新。通过产业创新大赛,将有效促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助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助力电气能源产业链尽可能地向上下游拓展延伸,推动电气与能源产业交流、创新、融合的平台建设,推动学院综合竞争力持续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我院李正烁教授与所指导研究生刘奕彤、周瑜论文获IEEE TPWRS 2023年杰出论文奖 下一条:我院荣获2023年度山东大学青教赛优秀组织奖 三位教师获得一等奖、两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