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团队杨明教授受邀参加2023第八届紫金论电学术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16:47    作者:    点击:[]

2023年8月11—13日,第八届紫金论电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电网运行风险防御技术与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期刊中心承办。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丹麦等6个国家的48位院士、教授和学者,围绕“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变革与能源安全”主题,共同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研判能源电力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支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

团队杨明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参加研讨会并在“紫金论电”青年技术论坛分论坛二(低碳综合能源系统)中作了题为“精细化数值气象驱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功率预测技术”(Power Forecast Technology Driven by Refined Numerical Weather Prediction for New Power System)的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大咖云集,精彩纷呈。

8月11日,院士讲堂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薛禹胜阐释系统模型与其仿真轨迹深度融合的整体还原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高校专家学者围绕讲座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8月12日,主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汤广福、黄震、罗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hi Yung Chung、Zhang Yi,丹麦技术科学院院士Chen Zhe,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李丹,中国电科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三级顾问、电网运行风险防御技术与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郑玉平等9位专家作主旨演讲。

8月13日,“紫金论电”青年技术论坛环节,薛禹胜院士担任论坛主席,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和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康重庆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系统保护实验室主任薛峰主持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等多家高校的30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其中,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杨明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新型电力系统源荷双侧与气象关联程度不断加深,导致功率波动增强,平衡困难突出。在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方面,杨明教授从全球模式与中尺度数值模式原理出发,介绍了多源集合、高频更新、参数优化、后处理订正等技术路线用于提升数值气象精细化程度,总结了业务化数值天气预报面临的难题与挑战。在新型电力系统功率预测方面,杨明教授总结了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在场站级、集群级、分布式新能源功率预测以及负荷预测的应用形式和适用于不同预测对象的先进功率预测模型。最后,杨明教授对团队成果转换所开发的电力气象智能预报平台、能源气象科研数据服务平台、新能源功率预测平台、负荷预测平台以及新能源与储能现货市场交易决策平台进行功能介绍和界面展示,并与参会嘉宾就相关热点学术问题展开现场互动交流探讨。

“紫金论电”青年技术论坛是历届研讨会中首届举办,旨在通过青年专家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思维碰撞,让年轻科技工作者尽情绽放青春的绚烂,在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攻关中奋勇争先、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支撑国家能源战略的实现。

上一条:应运而生 顺势而为 ——团队主持研发的国内首个能源气象科研数据共享平台上线 下一条:团队吕天光教授获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立项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