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团队杨明教授受邀参加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气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年会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11:46    作者:张予卓    点击:[]


10月24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气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年会在北京贵都大酒店举行,团队杨明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气象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并网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中科天机气象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并获《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网技术》等多家业内媒体支持。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中国电科院总工程师王伟胜参加。另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家电投集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申彦红主持成立大会。

会上,能源气象专委会秘书长冯双磊作专委会筹备组建及工作计划汇报,张小曳、王伟胜分别致辞,能源气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聘书颁发仪式同期举行。

在随后召开的能源气象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能源+气象”交叉学科研究现状和技术发展,聚焦气象技术在可再生能源规划和发电、电网调度控制和运行维护、电网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场景应用和支撑作用,面向新机遇、新挑战及跨行业协作开展研讨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子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振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天气气候极端事件的演变及其对能源的影响》、《能源转型背景下气象对电网调度运行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双碳目标下的可再生能源气象学研究与应用》等主题报告。

团队杨明教授作了题为《能源气象预报在新能源发电预测中的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会上杨明教授介绍了团队数值气象预报平台的建设情况,结合如何提升新能源场站发电预报效果,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对如何加强高校在能源气象学科发展中的贡献进行了探讨。

上一条:团队成果荣获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 下一条:应运而生 顺势而为 ——团队主持研发的国内首个能源气象科研数据共享平台上线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