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新能源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科研团队第1期“求知”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7:40    作者:    点击:[]

2022年8月3日上午10:00,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新能源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科研团队承办的第1期“求知”学术论坛如期举行。本期学术论坛邀请到了具有丰富海外留学经历,于湖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邱伟老师,论坛的主题为“人工智能算法在电力系统数据量测与分析中的应用”。本次学术论坛由研究生徐龙威主持。

本次学术论坛邱伟老师围绕电力系统数据量测与分析这一主题,从数据量测背景、存在的问题、电力系统量测技术及其应用、数据驱动式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四个方面展开讨论,系统介绍了自身学习经历与学术成果,并谈到了解交叉领域知识可为自身发展带来益处。

邱伟老师首先介绍目前电力系统面临的新能源发展需求、网络攻击、极端天气等威胁和挑战,以此引出广域测量系统实时监控区域数据的重要性。然后,邱伟老师对广域测量系统存在宽频、大数据融合问题进行说明,因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与控制设备频率提升,量测侧要求提高系统协调运行能力与设备采样率,数据处理侧则提出物理与数据信息融合、提升数据处理实时性以及提高智能算法的可解释性等要求。接着,邱伟老师谈到测量设备同步信号丢失是同步测量设备的普遍问题,介绍了多种先进的同步测量技术,并着重介绍了5G在电力系统量测中的研究与应用。

而后,邱伟老师详细介绍了数据驱动式人工智能算法的相关内容,在数据预处理方面,邱伟老师对数据预处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说明,并推荐scikit-learn软件进行研究;在特征提取方面,介绍了多种统计与物理特征以及时域特征,并谈到要依据研究需求进行特征选择;在机器学习方面,介绍了典型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在稳定、快速方面的优势,以及机器学习的具体应用案例;在深度学习方法方面,介绍了常用深度学习方法及应用场景,并说明了深度学习基本结构及信息融合方法。

最后,邱伟老师谈到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目前低功耗与高精度设备、基于AI的检测与控制系统仍存在需要研究的问题。

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就不同的问题进行提问,有处理扰动时的数据插值问题,有数据处理的算法选择问题,有深度学习实现电力系统控制的方法等,邱伟老师一一作出解释。本期“求知”学术讲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邱伟,博士后,2021年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2019-2021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访学;2021-2022于田纳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在湖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同步相量测量,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电能质量监测和电力设备可靠性分析,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次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2022年度博新计划获得者。




图文:李道宇


上一条:山东建筑大学张贵青教授,山东省交通院包西勇等一行人来到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参观、交流学习 下一条:团队师生赴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及示范工程参观学习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