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灵活配用电协调控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1:03    作者:    点击:[]

供用电系统分布式能源接入容量不断增加,用户负荷的不确定性、分散性特征明显,同时兼具发电和消费电能的双重身份,使得配电系统的潮流特性发生改变,给系统组网架构、可靠性供电、新能源消纳、安全稳定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对新型配网的调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满足负荷与配电网之间双向互动的供需关系,需要深入挖掘负荷可调节能力与直流供用电系统供电优势,研究时空分布广泛的多元负荷可调节资源特性,针对负荷参与电力电力电量平衡控制,分析不同直流子网间的功率交互能力,协调源网荷储运行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进而研究交直流混合供用电系统的协同控制,提升系统自动调节能力、保证电网安全经济看可靠运行,并为可再生能源消纳、多种负荷即插即用的实现提供便利。

研究内容1:用于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的交直流配用电技术

背景意义:城市源荷直流化趋势明显,源荷缺乏有效协同手段

研究内容:针对未来潜在的城市电网智慧能源协同管控需求,研究用于城市电网的交流线路直流改造方案,归纳基于交直流配用电技术的城市电网智慧能源协同典型运行模式,并提出相应控制策略。

科研创新:提出了完整的城市电网交流线路直流改造方案及控制策略,为未来城市能源融合协同控制提供可行方案。

研究内容2:新能源汽车充能站优化调度

背景意义:多能融合新能源汽车充能站,耦合优化调度。

研究内容:建立能够实现系统内部协同化的 CNG 加气母站快速充注过程的运行模型。提出了一种考虑峰谷分时电价策略的 CNG 加气母站经济运行调度模型。采用结合双精英保留策略和修复因子的改进遗传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

科研创新:可降低约34.62%的电力运行成本,降低约62.5%的压缩机启停频率。

研究内容3:用于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的交直流配用电技术

背景意义:城市传统服务和智慧能源整合需求高,优化运行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研究内容:针对城郊可再生能源、城市物流、速递等传统服务整合需求,充分利用多类型能源转换技术,研究基于交直流配用电技术的源荷协同优化运行控制方案,以提高城市多类型智慧能源的利用率和参与方经济效益。

科研创新:提出城市传统服务和城市智慧能源系统整合的运行控制方案,为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趋势下多类型源荷和城市传统服务的整合提供基础。


上一条:交直流配电网态势感知 下一条:能量变换装备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