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交直流配电网态势感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1:09    作者:    点击:[]

配电网潜伏性故障本身信号微弱,且配电系统不同源海量数据之间的高度耦合,造成潜伏性故障检测难、辨识难、预警难。

针对这一问题,聚焦高比例分布式能源激励下的交直流灵活配电网潜伏性故障的辨识与预警,围绕故障机理分析、辨识演变特征挖掘,态势感知方法展开研究,构建数据-知识联合驱动的交直流灵活配电网故障检测、辨识与预警方法,最终建立交直流灵活配电网潜伏性故障辨识与预警系统,以实现潜伏性故障的智能辨识与预警,提升交直流灵活配电网可靠性。

研究内容1:中压配网接地故障典型故障原因辨识

背景意义:渐发性接地故障对配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造成极大威胁,信号微弱、检测难、辨识难,痛点问题。

研究内容:针对避雷器击穿、绝缘子闪络、线对线放电、线路坠湿泥、线路坠湿沙、线路坠水池等典型接地故障原因,设计了现场模拟实验,提取了自恢复性、零电流时间、过渡时间、畸变度和随机性五个特征,建立了接地故障原因识别的模糊推理系统。

科研创新:揭示了复杂故障原因下接地故障的多维时频特征,突破了配电网接地故障精准辨识关键技术。

研究内容2:智慧能源网络攻击识别与安全防御技术

背景意义:网联化共享化能源控制网络面临潜在网络攻击风险

研究内容:考虑到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互动需求提高后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针对多场景下多类型潜在网络攻击,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用于并网换流器的网络攻击防御控制策略。

科研创新:率先针对并网换流器潜在网络攻击风险,提出针对性的网络攻击防御控制策略,并建立较为完善的应对策略体系,为潜在网络安全攻击的精准识别和有效防御奠定理论基础。



上一条:交直流混合配电网优质供电 下一条:灵活配用电协调控制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