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交直流混合配电网优质供电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1:14    作者:    点击:[]

  多元源荷储大规模接入交直流灵活配电网,将在格局和结构上完全颠覆传统电网,并引入谐波畸变、电压波动、闪变、不平衡等电能质量扰动。源网荷储深度互动背景下,系统中的电能质量扰动在来源、输出特性、传播路径、相互作用方式等方面具有了新形势下的新特征。因此,分别针对扰动传播与扰动辨识展开研究,解耦源网荷储的交互作用,实现多类电能质量扰动的溯源分析和综合评估,并建立预警机制。该领域的成果将以建立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电能质量扰动分析与评估平台的形式呈现。

研究内容1:分布式光伏及负荷谐波建模及特性分析

背景意义:配电系统谐波源种类、数量日益增多,谐波耦合及相互影响不容忽视

研究内容:考虑时变特性的分布式光伏、集合性负荷动态模型,提出考虑谐波耦合关系的高效建模方法,自上而下的集合性配电系统谐波模型,构建考虑系统时变特性的集合负荷谐波模型。

科研创新:通过自上而下建立集合性负荷,准确模拟分布式光伏及集合性负荷谐波的时变与概率特性,对配电系统中进行准确快速评估。

研究内容2:有源配电网的谐波源定位与责任评估

背景意义:电能质量扰动复杂多变,谐波溯源是谐波治理的重要前提

研究内容:建立基于实测数据估计谐波阻抗的新思路,建立单点谐波源、集中式/分散式多谐波源责任划分领域可持续研究与落地应用的方法理论体系,实现电能质量污染溯源和准确定位

科研创新:基于广域全景同步感知,提取扰动特征,改进传统的扰动源辨识和责任评估方法,深入挖掘扰动信号的高级应用,提出针对性治理方法

研究内容3:分布式光伏并网系统谐振机理研究

背景意义:分布式光伏并网系统中多逆变器耦合交互,系统谐振机理更加复杂,谐振特性受多重因素影响

研究内容:建立了考虑多场景应用的并网逆变器阻抗模型及并网系统节点导纳模型,推导了计及多并网单元交互的并网电流数学表达式。基于模态分析法全方位分析了多重影响因素对并网系统谐振特性的影响机理。

科研创新:建立电流控制型及电压控制型多场景并网逆变器的阻抗模型,并分析了含多类型逆变器交互耦合的并网系统谐振特性,明确并网系统谐振特性的主导影响因素。

研究内容4:分布式光伏接入配网网损优化

背景意义:缺少考虑谐波网损的配网网损分析与优化方法

研究内容:基于简化等值电路和潮流计算方法研究分布式光伏的接入位置、容量大小和功率因数对配电网网损的影响,建立配电网谐波损耗等值计算模型,分析分布式光伏并网的关键节点电压、支路损耗的随机性问题,研究考虑光伏出力随机性的配电网网损最优的光伏配置方案。

科研创新:以配电网网损最优或最大化并网光伏容量为目标,以电网指标合格率约束为机会约束,采用动态仿真方法或数学优化方法求解。


下一条:交直流配电网态势感知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