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随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和交直流混联电网的快速发展,电力系统呈现电力电子化趋势,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两大特征是:“低惯量”和“低短路容量”,其中低惯量主要影响系统的功率控制和频率特性,低短路容量主要影响系统的同步稳定和保护。

团队研究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低惯量特征入手,聚焦于低惯量电力系统的功率控制(有功和无功控制),并辐射低短路容量特征(保护和稳定性)。

随着电网中的逆变电源比例不断升高,低惯量电力系统将经历高比例逆变电源电网、逆变电源主导电网和100%逆变电网三个阶段。低惯量电力系统的运行和控制与同步机主导电网有显著不同,而现有研究仍处于通过各种控制使逆变电源从形式和原理上模拟同步发电机的阶段。团队采用“先两端后中间”的技术路线,先研究同步机主导电网和100%逆变电网,再研究高比例逆变电源电网和逆变电源主导电网。

研究团队在低惯量电力系统控制领域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电网故障下风电机组电压/频率暂态主动支撑技术”、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项目“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网频率协同控制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横向课题20余项。自团队成立以来,发表高水平SCI论文4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团队教师10人:丁磊教授(齐鲁青年学者)、Vladimir Terzija教授(英国/塞尔维亚籍,IEEE Fellow)、郝全睿教授、张峰副教授(未来学者计划)、王晓辉副教授、王志军副研究员、金朝阳副研究员(未来学者计划)、朱国防讲师、郭一忱助理研究员、邢鲁华实验师。

在站博士后2人(贾英喆、鲍威宇),在读博士6人,在读硕士38人。团队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7人。

团队外聘人员2人,财务助理吴娟,负责团队的财务事宜,包括通用设备/办公用品采购、报销、入账等;硬件工程师崔荣德,负责硬件平台研发和算法实现。

欢迎加入我们,开始科研与创新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