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大气压非平衡放电等离子体由于其在材料表面改性、环境、污水处理、生物医学等方面的潜在应用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其中大气压非平衡等离子体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即“等离子体医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研究方向,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同时,这些兴起的热门应用对放电等离子体本身的产生与优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调控放电等离子体的理化效应依赖于准确的的实验工作及深入细致的数值模拟研究。

放电等离子体及其生物应用团队瞄准国内外等离子体领域关注的前沿问题,深化放电等离子体基础理论的模拟仿真研究和对应实验验证,着重探究放电等离子体活性粒子的性质以及其与相关生物物质的作用机理;再结合潜在工业应用的指标需求,定制调控放电机制,扩展放电等离子体技术的适用场景,解决我省乃至全国放电等离子体基础理论研究的难点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壁垒,取得原创性突破。

目前,团队共有科研教师7人,其中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5名,实验员1名,人员搭配合理,技能分工明确。

团队发展目标是以放电等离子体活性粒子性质及其在生物医学应用研究为核心方向,尤其是等离子活化水及活化油的生物医学应用价值,开展与需求院所和机构的深度合作,回应需求指标,目的为开发出成型稳定的医、农用放电等离子体实用设备,比如杀菌灭毒等离子体活化水、等离子体农作物保鲜仪、医用抗氧化抗癌活化磷虾油等。团队的长远科研路线特色是以扎实的放电等离子体基础理论研究为发展主阵地,将细致的模拟计算结合精准的实验技术转化为核心竞争点,立足于国际低温放电等离子体基础研究行业;积极拓展更多领域的交叉学科融合,以工业需求为导向,发展出适配生物医学、环境、材料和能源等学科的高效放电等离子应实用技术

团队发表SCI论文70余篇,封面文章一篇,授权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3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优秀博士论文、省优秀硕士论文多篇。在“大气压等离子体活性粒子的产生极其与生物组织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方面已经初步完成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作为典型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我们的培养方向是的研究生思路开阔、学科面广、特别是适应能力强,能迅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欢迎加入我们,去发掘自己,去探索世界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