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山东大学“新能源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研究团队,由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CEng)、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CSEE Fellow)、IET会士(IET Fellow)马钊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旨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背景下,建设以“新能源交直流灵活关键技术”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团队现有教师9人:马钊教授(国家千人特聘专家/博士生导师)、李可军教授(IEEE Senior Member/博士生导师)、赵浩然教授(IEEE Senior Member/博士生导师)、孙媛媛教授(未来学者计划/博士生导师)、娄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孙凯祺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梁永亮副研究员、王鹏助理研究员及在站博士后刘智杰。团队在读博士12人,在读硕士50余人。

 团队老中青结合、特色鲜明、团结合作,在配用电系统优化与控制、直流系统、新能源控制与并网以及电能质量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近5年承担“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面上基金项目4项、青年基金项目3项及专项基金项目1项)、其他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及国网公司科技项目等课题30余项,总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团队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百余项;参与国家标准撰写2项,荣获省部级奖励8项。课题组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

(1)能量变换装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交直流配用电系统能量变换装备的数字孪生建模、运行性能优化及样机研发等;

(2)灵活配用电协调控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新能源并网换流器控制与网络安全防御,柔性自治交直流配用电系统稳定运行与协调控制等;

(3)交直流配电网态势感知,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数据-知识联合驱动的交直流灵活配电网故障检测、辨识与预警方法等;

(4)供电品质提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电能质量扰动源动态发射特征、电能质量扰动交互影响、谐波传播规律与耦合机理、污染源定位及责任划分等。

(5)风电场分布式有功优化控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分段仿射模型的风机建模,风电场有功优化控制等。

 团队的目标是结合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建设需要,培育一批学风严谨、能力卓越、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等社会责任感的电气新人,为支撑和引领新型电力系统的转型与发展助力。团队致力于打造宽松自由的科研发展环境,为每位同学提供挖掘自身潜力,提高自身素质的良好平台。

 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新能源交直流灵活配用电领域研究的同学加入课题组,让我们一起携手开创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