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团队研发并开源抗衰减直流分量的同步相量测量算法综合评估软件——SPEAT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4日 16:54    作者:    点击:[]

团队长期深耕于宽频同步测量技术研究,进行了国内首台配电网PMU与宽频同步测量单元等产品研发,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解决抗衰减直流分量(DDC)相量测量领域缺乏综合统一的评估方案与算法测试阶段编程任务繁重两大难题,团队开发了算法综合评估软件——SPEAT。近日,团队将SPEAT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在Gitee网站开源。SPEAT遵循MIT协议,开源地址为:https://gitee.com/PowerXLab/SPEAT。研发主要人员包括曲以凡硕士研究生、张恒旭教授、石访副教授、靳宗帅副研究员等。

SPEAT是集数值生成信号测试、仿真与实测信号测试、算法综合量化评估一体的软件应用。SPEAT V1.0完全在MATLAB环境下开发,主要包括三个部分:GUI可视化操作界面、SPEAT 内核、Runtime运行环境。GUI将图形、代码与内置函数封装为可视化操作界面以简化用户输入并形象显示测试结果。算法选择模块提供多种经典算法与算法导入接口,测试选择模块具有各类数值信号测试、仿真与实测信号测试类型可供用户选择并以对话框形式进行参数输入。测试选择模块链接到SPEAT内核,执行结果经数据处理模块示于可视化界面。待数值信号测试完成后,用户可以运用效率数据包络分析工具(SE-EDA)量化评估算法性能。MATLAB Runtime允许用户在未安装MATLAB的系统上执行打包的SPEATSPEAT还可部署为Web APP或桌面独立应用程序。

SPEAT成功研发并开源,一方面为相量测量领域提供了多种消除DDC干扰的算法支撑,另一方面将有效缩短算法综合测试周期,强化本领域算法研发能力。未来,团队将进一步拓展、优化软件功能,为深化电力系统宽频信号监测能力贡献力量,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学子风采

曲以凡,山东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张恒旭教授。202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数字信号处理。

 

下一条:张恒旭教授团队编写的《电力系统自动化》(第2版)教材正式出版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