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科研实验室 >>通知公告 >>正文

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准入安全培训方案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3:48     作者:


1 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安全概要

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对人身和设备都具有一定危险性,稍一疏忽可能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实验室必须有完善的保安措施和周密的保安规则,要防患于未然。实验人员要同时将安全保护技术以及安全保护制度熟记于心,按规章办事,具体请参照相关操作流程。在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学习、工作的所有人员均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和自身安全负有责任。所有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自觉履行工作场所和工作岗位的安全职责。

实验室人员经过必要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在掌握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基本知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验室各项操作规程,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证明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

要注意带电设备以及线路的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室用水用电的管理、以及实验室的内务管理。要统一管理实验室钥匙的配发管理,不得私自配置钥匙或借给其他人使用。

2 培训重点内容

2.1 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

包括用电基础安全、用水安全、个人防护、仪器使用规范等多个方面,做好学校实验室科学规范的用电用水、个人防护以及实验室常见注意事项等要素,满足学校实验室安全的基础检查与日常管理,结合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功能和学科特点,提前规划设计好实验室基础安全防护设施。

2.2 机电设备安全

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中,电力电子和开关设备最为普遍,安全隐患也是不言而喻。本实验安全主要包括仪器设备常规管理、电气安全、消防安全3个方面。安全管理要求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加强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建立设备台账,明晰操作规程;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防止过载,做好强电设施防护;由于实验带电,可能对人造成伤害,从业人员要做好防护,同时要明示提醒,避免外人误入带电区域。

2.3 操作规程

在正式实验前要熟知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操作规程及其注意事项,主要包括:直流可调电源操作规程,系统上电操作规程,能量管理系统操作规程,并通过考核方可进行实验。

3 安全教育培训安排

3.1 培训对象

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的全体人员。

3.2 培训时间和地点

在每学期开始前,组织学生通过集中或分散的方式,熟悉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结合本实验室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常用安全知识及防护措施等方面的培训,鉴于学生众多,分批分时进行。

地点:电力楼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115

时间:每次课程开始前一周集中培训

讲授教师:相关老师或实验人员。

3.3 考核方式

培训结束后进行笔试。

考核要求:学生在安全教育培训后进行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合格分数为80分。对于通过考试的学生,学院与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

没有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的学生不允许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考核未通过的学生进行课后自行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课程负责老师可作为辅导老师,随时进行辅导答疑,可再次进行考试,直到考试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