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2019-2020年度PowerXLab项目结项答辩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4:48    作者:刘宁宁    点击:[]

    11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2020年度PowerXLab项目结项答辩于兴隆山校区教学楼1307成功举行。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教授、副院长杨明教授出席并担任答辩评委,团委书记邱瑶出席,各项目组成员及2019级、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PowerXLab实验室是我院为全面推进“山大特色、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建设,不断深化电气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现代化改革,依托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立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项目每年由学生自主申请,通过PowerXLab创新基金项目支持和老师指导,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并通过项目研究,锻炼学生的协作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增强科学研究方法认知和工具使用,提升我院大学生在国家级科创大赛中的竞争力,全面提升电气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共有4个项目参加了答辩。《基于5G通信原理的自动识别电动汽车太阳能无线充电桩》提出了一种基于DD线圈和F-OFDM技术的自动识别太阳能无线充电桩,提高了太阳能发电效率和无线充电效率,并结合5G通信技术实现汽车自动识别;《适用于游牧的可移动电力系统设计》针对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移动式电源系统较少的问题,通过市场调研、仿真模型研究与实物模型研究,搭建了一套可实际应用的风光互补可移动电力系统;《无人驾驶电动智能清扫车新型清扫技术设计》重点研究了无人驾驶车辆的自动控制,利用现代化的操作系统实现了清洁车的无人驾驶与智能清扫的有机结合;《基于5G的智能轮椅系统研究与设计》聚焦智能家居和老年康养问题,研究利用GPS和5G通信技术,对轮椅的状态和轨迹进行智能监测和识别,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部分项目成果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科创竞赛奖项,达成了既定目标。


    答辩完成后,张恒旭与杨明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首先对同学们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研究重点、团队分工、发展前景、商业价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然后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最后,张恒旭对即将开展的科创兴趣小组活动做了宣讲。他鼓励本科生同学参加科创项目,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强调了科创活动的开展应该有兴趣驱动、创新、积累和传承,学生应当注重整体性的学习,对所学的知识要进行不断的整合和强化。


    本次活动的举行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挖掘特色和亮点,继续为本科生同学开展科研、科创活动提供平台、设备、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切实促进我院本科生同学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的提升。


上一条:前沿讲座 |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4期(总99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下一条:学院承办“分布式信息能源系统的智能进化机理和设计”项目年度总结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