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前沿讲座 |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4期(总99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5:43    作者:文 李桐 图 尹贻民    点击:[]

   2021年1月12日下午2点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4期(总99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山东省电力公司的程学启、雍军、辜超三位专家,讲座的主题分别为“输电线路运维及新技术”、“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及装备”和“特高压变压器运维分析及检测技术”。本次讲坛由李清泉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程学启研究员围绕输电线路基本知识、线路运行中的问题、输电运检新技术应用和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四个方面展开,简要介绍交直流特高压输电、输电线路的基本知识、输电线路运行存在主要问题、输电运行新装备、新技术。程学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线路按照功能和电压等级的分类,以及山东电网架空线路的发展历史、规模、优缺点等,着重就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线路特点以及架空线组成进行介绍,同时,程学启研究员提到,当前具有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接入的“双高”形态、新设备和新技术广泛应用的“双新”特征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快速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提出并加快实现进程,电网始终面临迎峰度夏度冬和早晚高峰的“双峰”电力平衡的考验,这些都是2021年国网公司面临能源转型的新要求。接着,他指出线路跳闸是运行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外力破坏、雷击、鸟害、舞动、风偏、污闪等导致线路跳闸的原因。接着,程学启研究员提到无人机巡检这一新技术在输电运检中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复合横担杆塔、特种导线——碳纤维复合芯铝绞线、防鸟装置——伞形防鸟刺、防污闪涂料工厂复合化喷涂、智慧线路建设和三维数字电网等新设备新材料在当代电网中的应用,使得未来电网发展大有可为。

接着,雍军研究员简要介绍直流输电原理及发展历程,对换流站布局、主要设备功能进行说明,并且介绍了国网公司海外直流工程概况。雍军研究员首先对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做了简单概述,对基本的直流输电系统、类型、优缺点以及发展历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就直流输电原理进行了重点分析,分别有换流基本元件——可控硅的结构以及特性,换流基本单元——换流阀的控制策略以及作用等。接着,他借助视频介绍了换流变压器的操作及运行相关事项,并且详细介绍了换流站主要设备的布局以及作用。接着,雍军研究员提到常规特高压直流的7种典型运行方式,分别是完整双极平衡运行1种,一极完整、一极1/2运行8种,1/2单极大地回线运行8种,1/2单极金属回线运行8种,1/2双极平衡运行16种,完整单极大地回线运行2种,和完整单极金属回线运行2种。最后,雍军研究员对巴西美丽山工程、巴基斯坦默拉直流工程等国网公司国际典型直流工程进行了简单介绍。

接着,辜超工程师简要介绍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和换流变压器运行情况,以及状态检测/监测新技术。辜超工程师首先对山东境内特高压变压器的运行情况进行简单分析,他说到,国网山东电力负责运维1000kV特高压交流变电站5座,分别为泉城站、昌乐站、高乡站、曹州站和微山湖站,±800kV特高压换流站2座,分别为沂南换流站和广固换流站,并且从年度看,变压器缺陷次数有所下降,表明制造质量、出厂验收有所提高,但与国外厂家相比在技术方面扔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辜超工程师还分析了变压器设备问题,主要有绝缘质量问题、组部件故障以及设计不当等。接着,辜超工程师介绍了变压器的状态检测技术,常用的状态检测方式主要有停电例行试验、诊断性试验、带电检测以及在线监测,而且,电气设备在故障发生前或发生时,通常伴有“热、声、光、电、水、气”等多种故障特征信息,对应就有红外热像检测、超声波检测、紫外放电检测、特高频法、DGA等状态检测的新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的设备检测中去。最后,辜超工程师用变压器异常以及高抗异常的几个实际例子说明了运维管理中常见的突发事故,以此说明日常运维管理的重要性。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程学启、雍军、辜超三位专家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电网工作、特高压交直流、无人机巡检的应用等方面的疑问,李清泉教授也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程学启,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电力行业绝缘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享受政府津贴专业技术人才,“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输电线路运维检修专业管理工作。参加多项科技专题研究,其中4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授权发明专利7项,发表论文10余篇

雍军,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国家电网公司专业领军人才,主要从事换流站运维检修专业管理工作。参加多项科技专题研究,其中6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先后参编《输电线路防护手册》、《小城镇(中心村)和机井通电施工工艺》等16本图书。

辜超,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输变电设备技术监督、状态评估、科研开发等工作,全国变压器标委会、电力行业变压器标委会及高压试验标委会委员,获中国电力、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上一条:《电力系统分析》课程组召开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2019-2020年度PowerXLab项目结项答辩成功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