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模风电光伏多时间尺度供电能力预测技术” 课题 3“极端与转折性天气下风电/光伏功率爬坡及供电能力不足风险预测技术”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11:33    作者:    点击:[]

4月13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模风电光伏多时间尺度供电能力预测技术”课题 3“极端与转折性天气下风电/光伏功率爬坡及供电能力不足风险预测技术”启动会在济南召开。

特邀专家组项目责任专家、燕山大学卢志刚教授;清华大学吴文传教授;全国气象教学名师、中国海洋大学黄菲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实验室副主任赵天保研究员;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冬梅教授级高工;华北电力大学阎洁教授,项目负责人、国家电网首席专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刘纯教授级高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电力气象团队负责人王勃教授级高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王姝高工受邀参加会议。中国大气物理研究所张元春副研究员、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杨明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王飞教授和清华大学张雪敏副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

杨明教授作为课题3“极端与转折性天气下风电/光伏功率爬坡及供电能力不足风险预测技术”负责人,从主要内容包项目概况、任务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研究进展与下一步研究、阶段考核与项目组织管理做了详细课题汇报。另,张元春、杨明、王飞和张雪敏教授分布针对四个子任务汇报了实施方案。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并给出指导建议。

4月14日上午,召开课题3内部研讨会,针对专家委员会提出的“任务一的影响风电/光伏供电能力的极端与转折性天气耦合优化预报技术是任务二、三、四的基础”这一观点,着重讨论了如何获取天气预测的所需数据和建立共享数据库的相关事宜,为实现极端与转折性天气的准确预测做准备。课题组也聚焦爬坡预测、供电不足风险预警预测技术等重点结论,深刻理解“保供”的含义,以全省电网为整体进行后续的研究。另外,此次内部讨论会明确了下一步修改、完善的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以期顺利推进项目实施。

上一条:团队杨明教授荣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极高渗透率分布式光伏发电自适应并网与主动同步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