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团队杨明教授荣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1:48    作者:    点击:[]


4月15日,2022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经济运行团队杨明教授牵头的“规模化新能源接入的电网功率平衡能力评估与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悉,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是2001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首批社会力量奖项,以奖励在电气工程领域科技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调动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自设立以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紧密结合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创新需求,在激励科技人才成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电气工程领域的知名奖项,得到业内广泛认可。

杨明教授在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方面成果显著,建立了高比例新能源电网功率平衡能力评估与提升理论与方法体系,提出了新能源功率预测与不确定性估计、有效安全域分析与鲁棒调度、灵活性挖掘与协同运行的关键技术,为解决含高比例新能源电网的“促消纳、保供电”难题作出重要贡献。本次获奖的“规模化新能源接入的电网功率平衡能力评估与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从功率预测、量化评估、优化提升3个方面展开研究,建立了功率平衡能力评估与提升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新能源消纳与电网保供水平,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跨境互联的多能互补新型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集中评议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模风电光伏多时间尺度供电能力预测技术” 课题 3“极端与转折性天气下风电/光伏功率爬坡及供电能力不足风险预测技术”启动会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21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