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27期(总第123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0:48    作者:文/方莹 图/张凯歌    点击:[]

5月29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7期(总第123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法国里尔电气工程实验室的Eric Semail教授和Ngac-Ky Nguyen副教授主讲,讲坛由张文晶主持。

首先,Eric Semail教授作题为《Integrated Multiphase Drive and reliabilities, a WBG fault tolerant topology: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aerospace》的报告。他围绕航空航天电机的挑战、基于WBG的集成多相驱动器和集成多相驱动器的新型拓扑结构等几个部分展开。他指出:航空航天电机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在保持高可靠性的同时,实现高功率密度和高转矩密度(kW/kg, Nm/kg)。采用宽频带元件(WBG)的高开关频率电压源逆变器(VSI)可以减小直流母线电容的体积。但是,由于换相时间非常短(<50ns),对电压源逆变器与电机端之间的连接要求非常高。因此,为了获得更高的可靠性,在电机内部集成逆变器是非常有效的方式,这减轻了多相电机由于外接电缆过多而导致的容错缺点。此外,使用WBG元件,逆变器的温度限制可以高于150℃,接近电机的温度限制,有利于共同冷却,从而减少驱动系统整体重量。

接着,Ngac-Ky Nguyen副教授进行题为《Torque Ripple Eliminations for Multiphase Non-sinusoidal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achines》的报告。他围绕多相电机的研究背景、多相电机驱动器的建模、非正弦反电动势谐波的影响及多相电机转矩脉动抑制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谈到,和正弦反电动势电机相比,非正弦反电动势电机具有更高的转矩密度和更低的成本。然而,多重谐波的存在会导致转矩波动,降低电驱动系统的转矩质量。Ngac-Ky Nguyen教授提出了一种将经典的磁场定向控制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控制方案,对多相非正弦永磁同步电机(PMSM)的转矩脉动进行了抑制。该项技术的计算负担小,易于在工业驱动器中实现。

活动最后,与会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合影留念。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Eric Semail, 教授、博导,1986年毕业于法国高等师范学院卡尚校区,2000年毕业于法国里尔大学,获博士学位,论文题为《多相电驱动系统的工具与研究方法——空间矢量理论的推广》。他于2001年成为法国国立高等工艺与管理工程大学副教授,并于2010年成为正教授。在法国里尔电气工程实验室(L2EP),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多相电气驱动的设计、建模和控制。

Ngac Ky Nguyen,副教授,2010年获得法国上阿尔萨斯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自2012年9月起,他一直担任法国国立高等工艺与管理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和电力电子实验室的副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同步电机的建模和控制、电源变换器和容错驱动。他撰写和合作撰写了40多篇科技论文和5本著作。

上一条:“电气之星”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度本科生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与许继集团召开“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发展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