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前沿讲座 |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55期(总第104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08:51    作者:图 尹贻民 文 李桐    点击:[]

2021年5月25日下午两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5期(总第104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尹毅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固体介质电荷输运的表征、仿真与工程应用”。本次讲坛由李清泉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尹毅教授围绕固体介质电荷输运的研究意义、固体介质电荷输运的实验表征技术、固体介质电荷输运的数值仿真、固体介质电荷输运的工程应用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展望五个方面展开,系统地介绍了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尹毅教授首先通过电气设备面临的工况电压波形的多样化、工作场强更高、局部电场集中明显等考验与挑战引出研究高场强下的固体绝缘问题的必要性,因为广泛应用的电力电子器件中也存在大量的固体介质,以及固体介质电荷在高场强下的异常,决定了固体介质电荷输运的研究是意义重大的。接着,尹毅教授介绍了空间电荷的几种表征技术,分别是与电导联合表征、周期电场以及全尺寸电缆,并详细介绍了他们各自的特点,另外,尹毅教授还介绍了实验的传统方法和电极包埋的固体介质介电强度的表征方法,以及固体介质耐电树枝与局放一致性的关系、温度与电场对固体介质场强电导的表征。接着,尹毅教授通过高场电荷输运建模的特殊问题——难点在于“高场”下的物理过程讲述了仿真的意义与应用,并详细介绍了S Le Roy研究团队提出的传统双极性载流子模型,以及高场建模的电荷输运的物理过程及仿真和二维结构剖分算法。接着,尹毅教授举例介绍了固体介质电荷输运的工程应用,一个是直流预压短路电树枝行为仿真,因为实验现象无法定量解释,另一个是高压电力电子模块封装绝缘的空间电荷动态仿真,因为尺度小无法直接测量,再一个是油纸绝缘的交变电场下的空间电荷。最后,尹毅教授提到,目前的固体介质电荷输运研究中,仿真参数的获取、物理过程的完善以及长期介电行为的模拟等方面仍需要完善。

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和老师就不同的问题进行提问,有不同的电极模型如针板、针球等的制作问题,有击穿实验的改进方法等,尹毅教授一一作出解释,李清泉教授也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尹毅,男,1972年10月生,江苏金坛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聚合物纳米复合介质的介电物理理论与工程应用;(2)超高压柔性直流电缆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3)固体介质载流子输运模型及空间电荷表征技术;(4)基于广义弛豫理论及多技术关联分析的电力设备绝缘状态评估技术。作为负责人,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基础专项、国家86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上一条:“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十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山东大学-威思顿综合能源联合实验室签约暨 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