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办学正式开始于1946年。学院有着光辉的历史,曾有邵洪泮、侯博渊、胡颂尧、马长贵等知名学者和教授在此执教,近80年来,学院培养人才数万人,遍布国内外电气工程的各个领域。以原电力部部长史大桢,国家电网公司原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原主席刘振亚,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国家电力能源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工学学士学位、工学/工程硕士学位、工学/工程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交直流大电网运行与控制、新能源发电高效并网、永磁电机、高电压绝缘及等离子体放电理论与应用等特色鲜明的科研方向。拥有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及山东省重点学科)、电机与电器(山东省重点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5个完整的二级学科。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第一类特色建设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是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单位,2019年首批入选一流专业建设。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680余人。

学院设有电力系统研究所、继电保护研究所、电机与电器研究所、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所、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研究所、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网研究所。拥有“电动汽车电网接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省示范协同创新中心,“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永磁电机”“磁力分选”“磁悬浮轴承”3个山东省工程技术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了2个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60人,其中专任教师120人,具有博士学位102人,教授46人,副高级职称53人,博士生导师47人。现有全职/兼职院士4人、国家级特聘专家、国家四青、“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6人、IEEE Fellow 3人。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田纳西州立大学、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十余所学校建立了长期密切合作关系。近20人次担任IEEE、IET以及国内知名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

学院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山东国民经济主战场,“把实验室建在山东大地上”,全面融入山东省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特种电磁装备等产业链发展,赋能山东科技创新发展,做到关键技术重点支撑、前沿方向关键引领,先后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合作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智能配电网技术中心”、“电动汽车充电装备检测中心”,与淄博多家电机企业和淄博市政府共建“山东大学-淄博先进电机技术研究院”,与海尔集团在青岛海尔共建“山东大学-海尔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与山东奥特姆汽车和烟台招远市政府共建“山东大学-招远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通过走出校园与企业深入合作,以工程示范现场为实验室,精准把握企业需求和“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极大提升了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山东成效。

近10年来,学院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50部,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000余篇,授权国家/国际发明专利200多件。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6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1000多万元,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