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8:28    作者: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在建党百年和建校一百二十周年来临之际,为提高青年学生艺术文化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四月中旬至六月,电气工程学院举办了2021年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文体活动。本次文化艺术节包含“走进经典,点文学之光”文学艺术讲座、“知荣明耻,念旧史图强”四史学习活动、“腹有诗书,展稷下六艺”体验活动、“时光流转,观厚史沧桑”参观活动、“同心筑梦,展青春芳华”文学艺术作品展等五大模块10余项内容,得到了学院同学们的踊跃参与,活动成果丰富,进一步将中华传统美育精神传递给了众多的山大学子。

追随时代的美育——艺术节开幕式:4月1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举行“建党百年薪火相传,百廿山大初心如磐”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学生美育导师聘任仪式。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书法师宋忠厚,山东管理学院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戴丕昌,中国草书协会委员理事韩淑波受聘山东大学美育导师,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为美育导师颁发了聘书。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翁祥栋、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相宜、常务副院长张恒旭、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活动;仪式由张恒旭主持。

刘相宜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艺术节旨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全面立体地提升学生的美育素质;学院要推动构建以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为根本,以美育协同育人机制为核心电气特色美育工作体系。开幕式结束后,戴丕昌进行了题为“美育—书法艺术”专题讲座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参与书法艺术学习创作之中,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识美向善

传承历史的精神——“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竞答:为进一步鼓励青年学生学习党史,汲取红色力量,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本次活动共有来自16个班级的同学们踊跃参加,每一位电气学子都在对党与新中国发展的“四史”深入的学习中不断思索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时代使命,也进一步将个人才华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有机结合了起来。

回顾先辈的斗争——参观校史馆、英雄山纪念馆4月24日上午,在创新实践中心社团工作部的干事带领下,十几位电气学子一同前往英雄山纪念馆进行参观活动,在与历史的隔空交谈中感受革命先烈们敢于反抗的崇高精神和为国捐躯的凛然大义。4月27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第一期“追溯来时路,争做栋梁材”校史展览活动,同学们前往中心校区知新楼校史馆进行了学习和参观,对山东大学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同时收获了学习和生活上的鼓舞。

感受心灵的思辨——演讲比赛:4月24日下午,“知荣明耻,念旧史图强”演讲比赛在教学楼5202成功举办。演讲者们以铮铮誓言慨抒初心,铿锵有力地讲述了一件件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发展史。纵身为一砖,吾亦为国立坚实地基;纵身为一树,吾亦为国点盎然春意。愿电气学子们都能传承革命先辈们的光辉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牢记红色的赤诚——党史诵读及读后感写作: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从英雄事迹中汲取力量,生活权益中心举办了“笔忆往昔,诉万古衷肠”党史诵读及读后感写作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19级和20级各班的积极参与。一笔一划,书写的是党的永恒初心;齐声诵读,继承的是先辈们的红色血脉。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先进精神的感染,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信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优秀作品节选:    “马克思主义像一道光,驱散了沉聚在中华大地上久之不散的阴霾。而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得这一理论在中国真正作为一大科学理论持续发挥着其强大的力量。”

—— 刘毅 《承百年征程新时代,你我筑梦青春远航》    “五千年积淀的蛰伏的巨龙,不飞则已,一飞冲天。先烈们所谱写的史诗波澜壮阔,英雄们披荆斩棘为后世开辟道路。用血与泪成就的盛世,注定在党的带领下不同凡响。” ——陈知馨《百年坎坷,初心依旧》

即景抒情展宏图——书法风景展览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领悟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坚定报国之志,电气工程学院于实验楼六楼举办了书法风景展览,展示了兴隆山校区的美丽风光与同学们的爱国主题书法作品。本次展览以雄健的笔锋赞颂了党的伟大精神,用优美的风景激扬着同学们的家国情怀,鼓励每一位学子从山大出发,走向祖国的光明未来。

涵养英雄气,厚植家国情。本次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寓红色基因传承于党史学习,寓爱国主义教育于艺术表达,于建党建校双庆之际歌颂时代主旋律,在陶冶电气学子们情操的同时鼓舞了同学们心中的青春热情与报国理想。愿圆满成功的艺术节,为山大学子的学习生活开启新的华章!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毕业晚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三届“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