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9:37    作者:文/马凌峰 图/马凌峰    点击:[]

    5月20日晚,电气工程学院在兴隆山讲学堂101教室举办了第二十九期“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吴童立担任主讲,电气学院各年级学子积极参加。

   吴童立汽车上的智能导航为例结合生活所见,引出了讲座的主题——人工智能。吴童立首先对是否存在介于强人工智能与弱人工智能之间的人工智能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出,介于两者之间意味着人工智能要成为类似于人的独立主体,而想要成一个独立主体需要满足几个特性:交互性、自主性、适应性、具身性等。针对人工智能是否有成为一种道德主体的可能性这个问题,吴童立与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随后,吴童立针对人工智能是否真正智能,它是否会有自主性或自由意志这两个问题进行讲解。吴童立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与人的相似与差别,人工智能是类人的而非拟人的,不像人类一样有自我封闭性,也没有生存的需求。

 智能海内无双,则可谓博闻辩智矣。此次博闻讲坛从哲学角度探究人工智能相关问题,为同学们开拓了思维,也激发了同学对人工智能的道德问题的思考,帮助同学们开拓自己眼界。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2021年劳模校园宣讲活动 下一条:电气学院在山东大学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上荣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