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学院第十三届“电力杯”学生学术科创作品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21:44    作者:图 刘志兵 文 李桐    点击:[]

2021年5月28日,由电气工程学院主办、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协办的第十“电力杯”学生学术科创作品大赛于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楼报告厅和524会议室举行。

上午八点半,“电力杯”学生学术科创作品大赛预赛在四楼报告厅和524会议室分别举行,本次预赛共有42支队伍组队参赛,其中研究生组37支,本科生组5支。本次比赛中,参赛作品众多,形式多样,既有指定命题的完美呈现,也有自由命题的独特新颖。同学们研究问题的多种视角和设计的独特思路使人眼前一亮,现场科研气氛格外浓厚,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电气学院同学们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通过此次比赛也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增进了学术交流。来自电气工程学院多位老师组成的评审小组对本届“电力杯”作品进行了参阅与综合评审,分别听取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的作品介绍并现场观看作品演示,根据同学们的具体表现评审老师对作品给出中肯的评价,并鼓励大家要不断进行动手实践和学术创新,针对作品中的需继续改进的地方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愉快的科学氛围中,同学们受益匪浅。

经过讨论,评审小组对所有作品做出了综合评价,最终研究生组的基于Java的变电站电气主接线图绘制程序等15组作品和本科生组的北斗卫星对时模组应用研究等5组作品进入了决赛。上午十一时,本次作品评审会顺利落下帷幕。

下午两点,“电力杯”学生学术科创作品大赛决赛在四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大赛决赛阶段的评审老师有: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赵传刚,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宋济平,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王雷老师,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所所长王玉斌老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所长娄杰老师,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研究所仲慧老师。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出席决赛并致辞。

经过上午的激烈角逐,“基于Java的变电站电气主接线图绘制程序”等15项研究生作品和“北斗卫星对时模组应用研究”等5项本科生作品入围决赛。作品大致分为两类:指定命题类与自由命题类。其中,有软件开发,如基于Java的变电站电气主接线图绘制程序、基于MATLAB的电力暂态数据波形可视化软件开发等;有实物制作,如北斗卫星对时模组应用研究、一种集消毒、材料分离、分类回收为一体的废旧口罩智能处理装置等;也有基于课题的科研项目,如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配电站经济安全运行系统研究等。

决赛阶段,首先是山大电力的赵传刚主任致开幕词,他表示,“电力杯”系列赛事自创办以来走出了一大批有助于行业发展的追梦青年,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之中展示成果的同时做到互相交流互相成长,充分展现新时代山大学子崇尚科学的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实践品格。随后,选手们依次上台进行三分半的作品陈述,并配合实物作品现场演示,评审老师根据参赛选手们的陈述和现场演示提出针对性的问题,并给出最终作品得分。评委老师在耐心听取了参赛选手介绍之后,对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针对作品存在的缺陷,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指明了改进的方向,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致辞,他首先对山大电力长久以来对“电力杯”系列赛事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之后,他谈到,本次比赛,可以看出参赛题目都很有创新性,抓住了国家的一些科技前沿,比如北斗,我们国家在中美技术的竞争中越来越有优势与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座同学将来会在国家的科技创新方面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学生的创新大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希望“电力杯”能够为学生的科技创新助一臂之力,为之后的科技创新奠定一个好的基础,鼓励大家将比赛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

比赛结束,评委老师一起合影留念。至此,第十三届“电力杯”学生学术科创作品大赛成功落下帷幕。




上一条: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三届“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