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钊教授荣获2020年度CIGRE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5:03    作者:梁永亮    点击:[]

 

    在 8 24 日召开的 2020 CIGRE 大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Large Electric systems,CIGRE)上,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马钊荣获 2020 年度 CIGRE 技术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由 16 名委员会主席提名,国际大电网技术理事会批准,以表彰在各个研究专委会或技术工作组做出杰出贡献的成员,全球仅 16 人获得此奖项,马钊教授是第一位荣获该奖项的华人学者,不仅代表着马钊教授个人被全球同行业的认可,也标志着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正逐步获得世界领先地位。

 

                        

                      


国际大电网会议(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Large Electric systems,CIGRE),成立于1921年3月,总部设在法国巴黎,是世界领先、非盈利性的国际电力系统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国际间发电、输电、大电网及配电领域科技知识的交流,促使工程经验和信息不断增值。国际大电网会议已被认为是电力系统中覆盖技术、经济、环境、组织和管理方面的最重要的世界性组织。 CIGRE大会每逢双年组织召开,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的约8000 多位学者和技术人员参加。今年因疫情改为线上会议。

会议指出,自2014年至2020年,马钊教授作为CIGRE SC C6(Study Committee 主动配电系统和分布式发电专委会)的中国委员(每个国家仅有一名委员)和战略小组成员,积极参与了专委会组织的所有会议,以其对于配电系统和分布式发电领域的研究及发展需求的深刻理解,引领了C6技术委员会的发展路线。 2014年代表中国发起成立工作组C6.31 “中压直流配电可行性研究”,这是C6自成立以来由中国发起、成立并担任召集人的第一个工作组,研究成果已形成技术手册(Technical Brochure 793)并出版。在2018 CIGRE大会上针对优先主题作特别报告。在2019 CIGRE 研讨会上作直流配电网可行性研究技术讲座。同时,马钊教授还作为主要成员参加C6.27 工作组,为“含高比例分布式电源的配电网资产管理”的技术手册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参与C6的战略规划,为规划未来电力系统绿皮书建言献策。此次获奖也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热烈祝贺和一致好评,马钊教授获此殊荣乃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马钊教授作为华人在国际大会上获奖,代表中国电力行业在国际舞台上发声,为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扬帆领航,值得表彰。特别在今年这么特殊和艰难的历史时期,我国学者能得到国际大电网组织认可和表彰更难能可贵,值得庆贺。


上一条: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济南市发改委调研组访问电气学院调研充电设备测试中心和V2G示范站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