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3:24    作者: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山东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新工科特色专业方向建设,大力推进精品课建设,推进本科教学配套设施建设和服务建设,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和课堂教学,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学院研究决定启动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

一、立项目标

通过精品课建设逐步实现本科课程的现代化,促进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及教学水平的再提升,推广启发式、讨论式、项目式、参与式和探究式等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通过教材改革,在教学内容中引入新观点、新思想、新技术、新内容,实现教学内容的现代化,提高我院行业影响力;通过本科教学配套教研设备和服务建设,再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通过课程思政建设,牢牢抓住课堂育人主渠道、主阵地,将学院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了一线课堂。

二、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1、教材编写与出版重点项目

资助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教材,普通教材每项资助5万元,国家级规划教材每项资助10万元。

2、精品课(“金课”)建设重点项目

优先资助前期基础好的课程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包含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双语、全英文的精品课、在线课程(MOOC)等,每门课程资助10万元。

3、自研教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项目

鼓励虚拟仿真系统开发,以及适用于本科教学的实体设备研发与建设,每项资助5-10万。

4、其它一般教学改革类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培养体系改革等。主要资助更新及拓展教学内容、重组传统课程,体现学科的最新发展方向、成果和需求;改革教学方法,包括、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等,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主的教育教学模式;优化培养体系,实现高素质高水平电气工程人才培养理念;改革实践教育教学体系及实践内容,开发创新性实践项目,着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每项资助不超过2万元。

学院2020年将从上述项目类型中评选出10项以内的重点项目及10项左右的一般项目进行资助。重点项目建设周期为1-2年,一般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

三、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者必须为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编在岗的教职员工,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组织能力,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的研究工作,对所申请的课题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资料准备。

2、每位申请者作为项目负责人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

3、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学院教研项目还未结题的教职员工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新的教研项目。

4、原则上不接受之前已获得过同类资助项目的重复申报。

四、结题要求

结题时须提交课题研究报告,并满足以下要求:

1、教材与专著出版重点项目:出版社必须为国家级出版社,教材或专著要正式出版;或有终稿和出版合同及书号,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2、精品课(“金课”)建设重点项目:课程建设达到国家级或省级精品课程(“金课”)的要求,并完成国家级或省级精品课的申报。

3、本科教研设备建设重点项目:结题时必须完成虚拟系统的研发或完成实体设备的制作并展示,必须能够用于本科教学,对本科生开放,学生可在该系统或设备上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和科创工作,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4、教学改革类一般项目:项目组公开发表1篇及以上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的被核心及以上期刊正式收录的教研论文;或完成一篇高质量研究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用或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两名及以上专家出具鉴定意见)。

5、思政教育类一般项目:发表1篇及以上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的被核心及以上期刊正式收录的教研论文;或完成一篇高质量研究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用或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两名及以上专家出具鉴定意见);或所带本科生班级取得校级及以上思政教育成果(包括优秀班级体、优秀团支部等)。

五、申报办法

1、申请者须填写《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请书》,签字后于2020615日前将纸质版申请书交给本科教务办公室孙浩老师,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sunhao@sdu.edu.cn

2、经过学院组织评审后,确定、发布和公示立项课题。

六、学术规范要求

申请者要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学术不端现象。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按相关规定处理。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孙浩,15650581269

邮箱:sunhao@sdu.edu.cn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20525



上一条: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关于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电气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接收转专业选拔面试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