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我院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团队举办“科学研究的范式”系列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9:33    作者:刘春阳 张健    点击:[]

为加强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并增强“超长假期”的师生互动,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团队于学生返乡和寒假期间,组织了“科学研究的范式”系列培训讲座。此次培训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由刘春阳老师组织,张恒旭教授主持并担任主讲人,年前共举行了6次讲座;根据规划,年后还将举行6次左右的讲座。

第一讲“科研范式变迁及思考”于2022年12月29日举行,由张恒旭老师主讲,介绍什么是科学范式、科学范式的变革,特别就人工智能技术对科学研究范式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剖析,系统分析了AlphaGo对迭代收敛问题的突破、AlphaFold对结构生物学研究范式的变革、AlphaTensor发现五十年来最高效的矩阵乘法,以及chatGPT内容生成技术对传统搜索技术的颠覆等近几年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分析了电力系统分析领域科研范式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发生大的变革,建议大家要注重科学哲学和科学方法论的学习,奠定变革式创新的科学素养。

第二讲“科技论文的范式”于1月3日举行,张老师以自己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经验谈起,以“范式”的视角剖析论文写作,介绍了“六六六六”式学术论文的架构范式,分析了题目、摘要、引言、正文和结论等主要部分的微观结构,概括出“六句话”摘要、“六段”引言、“六部分”正文、“两段六句话”结论的典型结构范式,阐述了在“在特定地方讲述特定内容”的学术论文撰写范式,对研究生学术写作快速入门有直接帮助。

第三讲“研究生科研工作范式”于1月5日举行,张老师进一步从“范式”视角总结和分析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总结汇报等日常科研工作的范式。强调认识科研项目执行中的“育人载体”“成果产出”和“项目结题”的关系,把承担科研项目作为研究生培养的载体,而不是目的;建议学生从传统学习方式过渡到“针对性”“方法性”“创造性”和“源于网络”的研究生学习范式,并对领取任务、反馈汇报、阅读文献、组织管理文档和代码的范式进行了分析,有助于研究生树立“流程”理念、提高科研工作效率。

第四讲“大型科技文档的word使用”于1月9日举行,张老师系统介绍了通过word提供的自动化技术来提升大型科技文档的撰写效率,重点介绍了多级标题样式修改与应用、目录生成与页码管理、图表与公式自动编号、字体与段落格式规范等内容,并为团队提供了相应的word模板,可直接用于学位论文撰写、项目科技报告等大型科技文档的编写。

第五讲“Zotero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于1月13日举行,为了增强研究生在团队发展中的参与感、成就感和归属感,邀请2023届硕士毕业生高志民以Zotero为例,介绍了文献管理工具在文献获取、参考引用及笔记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并结合常用场景演示了软件常用功能和技巧,提升了课题组同学对学术工具的认知。

第六讲“科技论文插图绘制范式”于1月16日举行,张老师解析了学术插图结构和元素,并系统介绍了科技论文插图在专业性、美观性、自明性、合规性等方面的格式要求与绘图技巧,然后以Nature与Science期刊优秀插图为例进一步讲解科技论文插图的绘制范式,给出了绘图常见的误区和易犯的错误,并以Matplotlib为例,给出控制绘图细节的代码示例,帮助研究生加强对学术文章插图的认知、系统地提升科技论文插图绘制水平。

本次系列培训讲座针对的是研究生培养中的科学素养提升、工作流程规范、基本学术工具使用等共性问题,参会师生反响强烈,表示此次培训能直接解决问题、受益匪浅,并提出了系列后续培训中希望学习的内容。团队以系列培训交流为契机,为假期育人工作做出表率,为打造优秀科研团队、增强育人水平、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不懈努力。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内部评审会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中期学术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