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第二届第二期“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6日 10:48    作者:罗志杰    点击:[]

2020624日下午2点,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二届第二期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邀请的主讲人分别为电气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张林林、杜雅昕、李博伟、侯潇,点评嘉宾为电气学院赵浩然教授、石访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出席了本次活动,交流会由学院研究生会成员赵永森主持。

首先,张林林向大家分享了他求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供电公司的经历,就笔试与面试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强调充分准备才能对成功更有把握,建议尽早确定目标,做好时间规划。对于求职与科研相平衡的问题,建议科研与求职并重,过分追求求职时间最大化容易造成后期科研任务脱轨,得不偿失。

紧接着,杜雅昕针对自身科研经历,分享自身经过长时间思考而得的感悟,在文献阅读、习惯养成、时间管理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在求职方面,指出应明确就业意向,对各方面因素进行仔细分析与衡量,做好充分准备,收集就业信息,掌握时间节点,最后强调作为一名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要相信自己很优秀,调整心态,从容面试。

石访点评道,在最好的年纪选择奋斗,以后回顾起来,将是一段美好的回忆。现在是人生的重要时期,不断积累经验和提高能力,以后才能有大作为。

接下来,李博伟以研究生三年时间轴来分享自身经历,具体分为六部分,研一上下、研二上下、研三上下,分别为适应研究生生活,下定读博决心,进行科研、论文和专利相关内容,准备语言考试,申请海外留学。最后对留学申请阶段和留学文书准备进行详细地阐述,根据自身情况为同学全面地介绍整个流程。

最后,侯潇介绍了自己对于科研与就业的体会。从学习科研、工作应聘和校园生活三方面展开来讲,在学习科研方面,建议在保证有独立思考的同时多于导师沟通,要注意自身效率,记录思路与经验;在工作应聘方面,制定时间表,全方位收集信息,在面试阶段学会扬长避短、调整心态,敢于抓住机会,不怕失败;在校园生活方面,讲述个体与实验室、班级、研会、宿舍、朋友的关系,建议适当参加活动。

赵浩然点评道,要好好学习,做好准备,全副武装地去面对挑战,就本科生、硕士、博士之间的区别谈了自己的看法,介绍了自身学习、工作、深造、再工作、再深造的经历,希望给同学们一些启发。

宋思利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高度肯定了主讲人的精彩报告以及嘉宾老师的精彩点评,并对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感谢。他勉励研一研二的同学们要重视课题研究与创新能力培养,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培养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强调大家要虚心向前辈请教,立足岗位做奉献,同时也要发挥研究生科研优势,在工作中注重创新,为电力行业转型升级做出自己的贡献。至此,本期“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该活动充分发挥了线上学习优势,打破空间界限,旨在让毕业生结合自身的科研历程和学术成果进行现身说法,为同学分享宝贵的科研经验与求职经历,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排疑解惑,在满足研究生学术需求、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的同时,帮助研究生充分了解行业发展前景、扩展就业视野,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发挥就业引导功能,提前进行就业或深造规划。



上一条: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三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五期青年云沙龙成功召开 下一条: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二届第一期“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