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电气学院承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20:08    作者:图文:程涵    点击:[]

2020年7月10日下午3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期讲坛主讲嘉宾为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金朝阳和曼彻斯特大学多能源网络工程博士后研究助理、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萨恰克科学技术学院助理教授Dr.Dragan Ćetenović,讲座的主题为“保护和控制系统和广域方案”。本次讲坛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蔡德宇副研究员主持。

讲座一开始,金朝阳从电力系统发展历史展开,介绍了状态估计及其重要性。他指出,电力系统状态估计分布式管理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是状态估计功能,其任务是利用一组可用的测量数据,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复杂母线电压进行最优估计。接着分析了不同类型的状态估计算法,详细介绍了最大相似估计法,并与其他状态估计方法进行比较。第二部分围绕状态估计函数,介绍了拓扑处理和可观测性分析,采用最大的标准化剩余测试的方法对不良数据进行检测,及异常检测与识别。第三部分介绍了同步测量技术带来的挑战,分别介绍了线形、混合及动态状态估计的用途及优缺点。

Dr.Dragan首先讲解了DMS/SCADA系统配置,从用途、配置、三相系统等方面比较了输电系统和配电系统的不同。条理清晰地分析了智能配电系统中不同类型的测试,接着详细介绍了配电系统状态估计模型与算法,包括静态估计和预测辅助状态估计。他指出,由于提高态势感知水平的迫切需要,未来配电系统状态估计将包括相量测量单元(PMUs)——实时配电系统状态估计平台,并展示了其相关研究计划。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金朝阳Dr.Dragan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蔡德宇副研究员也对状态估计法说出了自己的疑问。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百余名研究生的线上观看下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金朝阳,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3年获得华北电力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学士学位,2018年获得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低惯量电力系统关键参数估计,电网状态估计。

Dragan Ćetenović,曼彻斯特大学多能源网络工程博士后研究助理;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萨恰克科学技术学院助理教授;2019年获得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综合多能源网络动态安全评估的高级状态估计、电力系统故障分析、电力系统保护、配电网和分布式能源。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 下一条: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三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五期青年云沙龙成功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