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院承办山东大学第26期(总94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7:39    作者:图:左鹏 文:程涵    点击:[]

2020年9月13日下午2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6期(总94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教授,青海大学副校长、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梅生伟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工程博弈论:思想、方法和应用。本次讲坛由刘玉田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围绕博弈与博弈论、从博弈论到工程博弈论、工程博弈论基本方法及能源电力系统应用、工程博弈论与国防应用、工程博弈论与人工智能五个方面展开。梅生伟教授首先介绍了博弈论也称对策论,它既是现代数学的一个分支,也是运筹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弈论是以数学为工具,定量研究竞争与合作并存环境中优化问题的学科,主要包括合作博弈、非合作博弈以及演化博弈三个分支。人与自身的博弈即整体理性的单人决策推及人与人的博弈即个体理性的N人决策,进而引申出人与自然即自然理性的工程博弈论,这也就是将博弈论推广到工程博弈论的动机。梅生伟教授指出,现代电力系统作为一个融合先进电力、信息、控制和计算技术的巨维信息-物理系统,其复杂的结构促使人们采用全新的分析手段应对不同层次的技术挑战,如设计、规划、调度和控制等,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博弈论有望成为指导未来电网设计与运行的关键工具之一。尤其是不断开放的市场环境及大规模风光发电并网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所引发的电力系统规划、调度、控制及演化等问题,在适当的环境下,均可通过博弈论进行建模和分析。接着,他条例清晰地介绍了工程博弈论的基本方法,包括多目标优化与静态合作博弈、鲁棒控制与微分博弈、鲁棒控制与零和博弈、多层次优化与主从博弈、安全防御与多阶段主从博弈、体统规划与演化博弈。梅生伟教授说到,工程博弈论除了可应用于国防多种方面,比如蜂群战术、数字沙盘、太空战略布局等,还可应用于人工智能,比如AlphaGo、AlphaZero等,展现出超强记忆力、左右互博、产生新知识三大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梅生伟教授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刘玉田教授也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生伟,清华大学教授,青海大学副校长、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杰青、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IEEE Fellow、IET Fellow。主持基金、973、863、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30多项。出版专著10部(英文2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180余篇,授权专利57项(2美国专利)。担任《科学通报》、《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 、《Journal of Control and Application》等18种国内外期刊的编委。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以及12项省部级奖励。




上一条:可再生能源并网控制与建模技术研讨会第十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