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前沿讲座 |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44期(总96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0:25    作者:图 许逸航 尹贻民 文 朱晓辉 李宜晓    点击:[]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44期(总96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的主讲人是南京邮电大学岳东教授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曾平良教授,讲座的主题分别为“信息物理耦合智能电网的多源信息融合与协同智能控制研究”和“远海风电直流外送系统的关键技术”。本次讲坛由张恒旭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岳东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与薛禹胜院士共同带领的“网络化控制与智能电网”研究团队,并对五年的科技项目进行了介绍。岳东教授首先指出社会发展与国际态势促使智能电网必须进行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新特征下智能电网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研究面临严峻挑战;随后,介绍了团队创新性提出的网络化协同智能优化控制方法,和“网络化、协同化与智能化”的研究核心思路;接着,岳东教授介绍了网络化云决策控制系统的装备研发,通过与“云智能分析决策支持平台以及“源网荷储网络化协同控制系统”交互,解决信物融合下新能源高占比低惯量电网“调控资源不足、安稳风险增大”的运行难题,实现了系统“小扰动下稳定,大扰动下安全,大扰动后趋优”的目标。在报告的最后,岳东教授热情地邀请参加讲座的同学加入他的科研团队,为智能电网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发展贡献力量。

曾平良教授的报告分为以下三大部分:远海风电发展前景,远海风电外送系统的研究现状以及几点关键技术展望。首先,曾平良教授通过介绍海上风电成本持续下降、分析我国海上风能资源分布、对比国内外展开的风电交流外送项目进行远海风电发展前景的阐述;接下来,教授通过风电并网技术、故障保护技术、稳定分析技术来介绍远海风电外送系统的研究现状。目前国内风电并网技术研究重点是高压交流并网和高压直流并网,他对高压交流并网和高压直流并网进行特点及应用方面的对比,除此之外还进行了直流并网时不同组网方式的横向对比,进而得出“环网状组网方式适用于大规模多落点的海上风电集群的外送、辐射状组网方式适用于相对小规模的海上风电集群外送”的结论。曾教授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在实际开展远海风电柔直外送系统建设时可能会出现风电场与柔直换流器交互引发稳定性问题、柔直换流器接入交流电网引发稳定性问题。最后,曾教授介绍了轻型化技术、联合故障穿越技术、稳定性分析技术以及下列相应的初步研究成果,换流阀轻型化技术、MMC直流故障穿越技术。最后,曾平教授向相关研究方向的同学发出邀请,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期待与相关方向的同学共同讨论,共同进步。

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岳东,南京邮电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 IEEE PES(中国区)智能电网与新技术委员会(筹)主席。入选2018全球高被引学者,2014-2019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担任国际刊物IEEE TIIIEEE IEMIEEE TSMCAIEEE TNNL2016-2018)、JFIIJSS客座主编、副主编,控制理论与应用和信息与控制刊物编委。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近20项。发表IEEE会刊论文100多篇、SCI论文共250余篇,Google引用15000多次,H指数65。发明专利100余件。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主要研究方向:网络化控制、智能电网优化协调控制、物联网与网络安全。




曾平良,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 IET Fellow, IEEE高级会员,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CEng), IEC TC122 WG1 召集人(2015-2017)。IEC TC122 WG1和IEC TC8 JWG10专家成员,IEC 1906国际标准贡献奖和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198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于1985年出国留学到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Strathclyde University)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英国国家电网公司(National Grid Company)参加工作。历任高级工程师、高级商务分析师、系统运行激励机制与策略部经理、英国输电网设计部经理等职务。2012年全职回国, 加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担任电力系统分析与规划首席专家,于2017年加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回国后,先后承担及参与了国家级和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共10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三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论文70多篇。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力系统分析与规划、可再生能源并网、电动汽车接入、电力系统可靠性、规模化储能应用,分布式电源、负荷侧响应、综合能源系统、电力市场。








上一条: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四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十四期青年云沙龙成功召开 下一条:可再生能源并网控制与建模技术研讨会第十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