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大图片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薛禹胜院士报告会:倾囊相授,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08:49    作者:    点击:[]

11月20日,山东大学电力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在这里为师生们做了一场名为“反常并不等于创新,但颠覆性创新则一定反常”的学术报告。电气工程学院的师生们早早进场等候,过道里也坐满了热情洋溢的电气学子,大家都希望可以一睹大师风采,完成心中学术追星的梦想。

下午2点20分,薛院士提前来到了会场,一进场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主持人张恒旭教授对薛院士做了细致的介绍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薛院士的报告围绕电力系统稳定性展开,提出了自己颠覆性的创新观点。首先就功角稳定性的分类提出问题,进而阐述了扩展等面积法在全息的时域保全、模式的空域识别以及裕度的能域评估等三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最后,介绍了功角稳定性统一理论框架的意义及前景。薛院士以自己的在研课题举例,告诉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中,要想有创新则一定反常,越是颠覆性的创新越违背现有的知识,学会接受别人的质疑是创新的必经之路。大家被薛院士宏大的创新观点和深入浅出的讲解震撼,报告厅内掌声不绝于耳。

在报告会最后,薛院士说到“欢迎在座各位的提问和质疑,你们的提问质疑就是我没讲清楚的地方,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推动我前进”,随之起立鞠躬致意。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几近耄耋之年的薛院士没有任何的休息,甚至一口水都来不及喝。老先生对于学术科研的专注与严谨,对于提携后辈的博爱与谦逊,倾囊相授,润物无声。在场同学也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心中崇高的敬意。

虽然报告会已经结束,但是这一场学术追星之旅,让每一位电气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薛禹胜院士追求创新的精神、谦逊的态度、关注后辈的博爱是我们所有电气学子的榜样。我们也将听取薛院士的教诲,用质疑的思维提出“反常”的观点,用严谨的思考将其创新实现,做崇实求新、朝气蓬勃的山大人!



博士研究生王绪成:十分荣幸地作为观众去现场聆听了薛禹胜院士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反常并不等于创新,但颠覆性创新则一定反常 ”,共从八个小方面展开。下面是我本次讲座的心得。讲座之初,薛院士强调了本次的主题:反常并不等于创新,但颠覆性创新则一定反常。所以,我们在做学问,搞科研的时候,不要怕与别人意见不同,要敢于提出、表达自己的观点。尽管它可能是错的,它不被别人接受。因为当颠覆性的创新发生的时候,通常需要改变固有的、已经存在的,造成社会性地变革。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弘扬了奉献社会和关爱母校捐赠文化。我希望并倡议我们在工作后能为基金项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借用《诗经》中的一句诗总结一下心中所想: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研究生二年级孙守晶:何其有幸,听薛院士精彩的专业讲座。100分钟,没喝一口水,没一处停歇,深入浅出,逻辑严密。在“功角稳定性”这个传统课题里,我又一次以不同于课本的角度学习到了“振荡”与“失稳”行为被完全隔离开研究的原因和探索。我做好了听不懂薛院所讲内容高深的心理准备,然而他是怎么做的简而化之、深入浅出的呢,我对此更加钦佩。高山仰止,多想再听薛院士的一场讲座。


研究生二年级司志远:今天很荣幸有机会聆听到薛院士的讲座,使我对于电气稳定性领域以及人生目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认真听了报告,受益匪浅。经师易遇,人师难遭。薛院士年纪已过八十,但是他对于教育事业以及科研事业的热爱,对于电气领域的不断探索,对于工作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以及他那渊博的知识、和蔼的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研究生一年级(提前修)王乾:创新不一定反常,但颠覆性创新一定是反常的——薛禹胜院士在他的报告中将自己五十多年的科研经历揉成了这样一句话。好一个“一定反常”,道出了创新的一个要素——敢于抛弃惯性思维,敢于提出自己的质疑。从入学始,一直在思考“研究生”这三个字所代表的含义,听了今天下午的讲座,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又多了几分。尤其是薛院士在举他对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分析的创新之路这一例子中,让我明白,“研究生”这三个字代表的含义就是对这个世界已有的知识做出一番扩展,哪怕只是一点点的补充,于国于人类留下一些痕迹。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科研之路的启航之际,愿自己的心中持有一股不灭之火,伴我远航。


研究生一年级宋文豪:我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到了行业顶尖人物,十分激动。薛院士作为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的权威,教育我们要大胆创新,敢于“反常”,十分具有亲和力。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丰富,能把高屋建瓴的理论用比较通俗的方式介绍给我,虽然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但我能听得出单纯是我能听懂的地方,也不是能在教科书上找到或者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轻易想明白的,院士抛出的几个问题启发我学习不光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薛院士作为一位老前辈,在近两个多小时的课堂上始终洋溢着激情,这是让我着实佩服的,这给我作为一个刚入门的研一学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祝愿先生的工作平稳推进,带领我们的科研人员攻克国家和人民需要的科研难题。


研究生一年级尹贻民:今天下午在听了薛禹胜院士的关于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的汇报会后,除了薛院士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丰富的学术经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我更加注意到了薛院士一直强调得一点,也就是本次汇报会的主题“反常并不等于创新,但颠覆性创新则一定反常 ”。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一定要秉持这种想法,不要怕别人的否定和质疑,做好应对这一切的准备,在不断的质疑中前进,用努力和成果去回应他们,成就自己。


上一条:山东大学成功主办2020第三届 IEEE电机与系统学生会议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薛禹胜教育基金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