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大图片新闻 >> 正文
2021年第六届IEEE电力电子与电驱系统预测控制国际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17:21    作者:韩明昊 张宇喆    点击:[]

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慕尼黑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协办的2021第六届电力电子与电驱系统预测控制国际会议(The 6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edictive Control of Electrical Drives and Power ElectronicsIEEE-PRECEDE 2021),于20211120日至22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圆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哈尔滨工业大学前副校长徐殿国,智利工程院院士、安德烈斯·贝洛国立大学前校长Jose RodriguezIEEE-PRECEDE创会主席、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席教授Ralph Kennel,国家杰青、东南大学李世华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为期3天,邀请了全球科研机构和企业的顶尖专家学者参会,就电力电子、电驱系统及新能源发电预测控制领域最新工程学术进展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促进技术交流和成果分享,推动电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综合考虑各国相关政策、参会嘉宾的旅行风险后,会议组委会经商议后决定将现场会议调整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举行。尽管会议模式有所改变,但参会嘉宾热情不减。来自德国、美国、智利、丹麦、英国等32个国家的400余位嘉宾,围绕电力电子与电驱系统预测控制主题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其中,线下与会学者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燕山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江苏大学等兄弟院校。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致开幕词。李术才院士代表承办单位山东大学向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及相关支持单位表达了感谢,对会议组委会成员、受邀嘉宾和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在电力能源领域的贡献。PRECEDE创会主席、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Ralph Kennel教授致欢迎辞,简要阐述了PRECEDE会议历史,对自己不能现场参会表示遗憾,并对疫情形势下承办单位山东大学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祯滨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院士致开幕辞

PRECEDE创会主席、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Ralph Kennel教授致欢迎辞

PRECEDE 2021大会主席、山东大学张祯滨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智利工程院院士、IEEE Life Fellow、安德烈斯·贝洛国立大学前校长Jose Rodriguez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of Predictive Control in Power Electronics”的大会报告,阐述了预测控制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趋势。

IEEE Life Fellow、安德烈斯·贝洛国立大学前校长Jose Rodriguez教授作大会报告

IEEE Fellow、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殿国教授在线以“Induction Motor Field-Weakening Control -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为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感应电机弱磁控制领域的前沿工作和成果,就预测控制在感应电机中的应用给出了经验分享及建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殿国教授作大会报告

预测控制理论研究先驱、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远程发表了精彩报告“Expansion of Predictive Control Applications - Status and Considerations”,介绍了预测控制在先进装备、电力电子、智能建筑、医学仪器等领域的扩展应用,并点出预测控制在其他新兴领域推广延伸的可能性。

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作大会报告

EPE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慕尼黑工业大学讲席教授Ralph Kennel进行了题为“Why is Predictive Control So Special and What Can We Expect from It in Future?”的大会报告,对比了预测控制与传统控制的优缺点,指出了预测控制在功率变换器、电驱系统、新能源发电等领域的发展趋势。

PRECEDE创会主席、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Ralph Kennel教授作大会报告

会议分论坛邀请了众多杰出学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分论坛的技术分会场、工业论坛和海报展示三个环节穿插进行、精彩纷呈。技术分会场围绕电力电子及电力驱动、电力系统、智能微电网等六大主题,共进行了175场报告。会议开幕式前一天,设置了两场四小时专题讲座(Tutorial),邀请包含来自瑞士ABB、芬兰坦佩雷大学、中科院、华北电力大学等企业及科研院所的六位行业国际专家就预测控制在电能变换系统中的新应用电力电子化能源系统高性能模型预测控制两个主题做了报告,吸引了线上线下400余位听众的参与。大会评选出了最佳论文、最佳会议报告、最佳海报展示等奖项。

45EF8

大会合影

IEEE电力电子与电驱系统预测控制国际会议是首个专门针对预测控制在电气工程与能源系统领域应用的高水平国际专题会议,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ABB, GE, SIEMENS等)的广泛关注与参与。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恰逢PRECEDE创会十周年,首次将会议形式由专题讨论会(Symposium)转为国际会议(Conference),并加入专题讲座(Tutorial)和大会报告(Keynote)环节。

PRECEDE 2021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来自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国际化、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创新的想法和前沿的应用技术,加强了国内外院校在电气工程与能源系统预测控制领域的合作交流。本届会议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我国在电气工程与能源系统预测控制领域的学术进展与应用实践。在浓厚的学术氛围、精彩的报告以及积极的互动中,本次学术盛宴落下帷幕。下一届PRECEDE会议将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于2023年在武汉召开。




上一条:我院王葵、孙莹编著教材入选中国电力出版社成立70周年经典教材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合唱团获校合唱比赛三等奖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