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设机构 >> 教学科研机构 >> 正文
电动汽车电网接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6:06    作者:    点击:[]


电动汽车电网接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National Joint Engineering Laboratory of

Power Grid with Electric Vehicles



一、实验室简介

电动车电网接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山东)是依托山东大学,联合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面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电网装备两个千亿级产业链的交叉融合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旨在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地方两个层面创新基础能力的合理布局,为促进区域产业发展、解决行业发展关键技术发挥巨大作用。

实验室根据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密切响应国家能源革命和电能替代战略,紧紧围绕大规模 电动汽车和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产生的关键问题,解决现代电网领域重大关键、基础、共性技术难题,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形成大规模接纳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理论高地和新技术集散地,促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加速技术转化和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缩短技术转移和推广应用的周期。通过研究开发造就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学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研究开发队伍,培养一批掌握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人才;采用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并重的方针,通过建设高水平的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实现技术、效益、人才三方面良性循环。

实验室将电动汽车与储能检测技术、可再生能源电网物理模拟试验技术、电动汽车和储能集群控制技术、先进电力变换与传输技术、先进电驱动技术、能源网和交通网融合等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成立三年来共获得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取得国家、省部级项目60多项,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共计1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含美国专利3项)。实验室将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行业竞争力,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最新动态

实验室积极参与国家地方经济建设,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单位、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与试验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山东省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实验室立足济南,辐射山东,已经与德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实验室,已签署协议,齐河县政府将在黄河北岸、齐河境内的齐鲁高新区提供6000平米独栋科研楼,每年拨付200万元用于实验室运行。实验大楼目前已具备交付使用的条件。计划通过3-5年建设和发展,将实验室发展成为电动汽车共性关键技术产业链的技术研发中心、新技术和新产品孵化中心、区域电动汽车企业聚集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带动区域电动汽车产业的升级和全面发展,促进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


    实验室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已初步达成协议,建设国内先进水平的充电设备试验检测流水线,实现交直流充电设备电性能、互操作性测试、协议一致性、计量、安规等功能测试,测试容量满足480kW直流充电设施和三相63A交流充电设施测试需求。成为全省新能源汽车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研究试验基地,具备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型式试验评价能力、入网检测能力,以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测试验证和检测认证能力。在此基础上根据业务需要成立“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实验室与烟台招远市政府、山东奥特姆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山大招远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已签署协议,招远市人民政府和山东奥特姆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合作期内每年为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提供300万元研究经费,签约后,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实验室学科、人才资源优势和奥特姆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的资源优势,在科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制造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双向互动,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实验室学科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招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实验室与淄博市市政府、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的原则,由科汇和淄博市政府共同出资1750万元,成立山东大学-淄博先进电机技术研究院,结合实验室雄厚的学科力量,开发新能源汽车先进电机,支撑、促进淄博电机产业发展。

实验室与青岛海尔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山东大学-海尔智慧能源实验室”,将整合海尔能源的产业资源和实验室科研人才资源,建立包含电、热、气等多种能源介质、工商业和居民等多种用能场景的测试环境,主要研发方向包括能耗和成本全息感知预测技术、能源生产和利用实时控制技术、区域综合能源协同调度等关键技术等,整合优势资源,通过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校企双方成为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和智慧能源企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助力青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实验室已获得山东省质量监督局认证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相关标准的检测资质,可以利用实验室的设备和技术优势,在为学校的科研提供验证服务的基础上,同时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检测计量服务;同时也证明工程实验室的质量管理体系已满足国家标准要求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