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学习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5:32    作者:薛辉    点击:[]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调研时强调,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更好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电气工程学院于11月9日至12日组织教工党员骨干前往贵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教育。

悠悠岁月,带不走历史的沉重;森森黑牢,锁不住英雄的气概。10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这里是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中共党员和爱国进步人士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秘密监狱,设立期间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数百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广场中央,耸立着的群雕《忠魂曲》正面雕塑了革命先烈的英雄群像;广场右侧的展厅,展出了烈士们的生平和斗争业绩。导师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高墙关不住革命者的必胜信念,酷刑磨不灭革命者誓与反动派血战到底的决心,感受到了先烈们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革命斗争精神。

10日下午,学员们来到革命纪念地遵义会议会址。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进入展馆,一幅幅图片文字、一件件革命文物,真实还原了红军长征的伟大革命进程,再现了遵义会议的光辉历史,让学员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经受的艰难困苦和豪迈雄壮的革命激情。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如果说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的一部壮丽史诗,遵义会议是这篇史诗最为绚烂的篇章。


魏巍大娄山,铁血铸英魂。11日,学员们来到距遵义市约50公里的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娄山关关口处于大娄山山脉主峰,是川黔交通要道的重要关口,自古被称为黔北第一险隘,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为确保中共中央在黔北遵义建立新战略根据地,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和遵义会议的安全,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在1935年1月9日和2月25日先后两次挺进娄山关与敌军展开关口激战,歼灭和击溃国民党黔军,取得了长征以来的第一次重大胜利,也揭开了遵义战斗的序幕。“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石碑前,学员们随导师一同诵读毛主席写下的《忆秦娥·娄山关》,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和中国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油然而生。


参观结束后,大家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主题教育是一次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坚韧不拔、公而忘私、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的战斗洗礼,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是激励中华儿女坚守信仰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使命担当。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发有为,为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条:庆七一 抒党情——电气学院退休老同志才艺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